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F-35将吸取汽车工业生产经验 力求日产一架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0:33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今日防务》2004年9月2日报道]  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正在使用汽车工业的模式制造F-35飞机部件,这种方法能够在大约一分钟之内使装配完的汽车离线。

  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副总裁兼JSF项目经理Steve Briggs称,虽然JSF生产速度没有计划达到那么快,但是使用汽车工业生产模式显著改进了飞机制造工艺过程。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BAE系统公司将在今后十年继续合作。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生产前机身和机翼,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将制造中机身,而BAE系统公司制造后机身和尾翼。项目小组的目标是达到每天一架,因此需要三个公司采用新的制造技术和工艺。

  据称,在2007~2027期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计划为美国和英国单独生产近2600架F-35战斗机,另外为其它国家生产2000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目标是到批量生产时每年生产240架飞机,相当于不包括周末每天一架的生产速度。 飞机价格将在4000万(常规起降型)到5500万美元(短矩起飞/垂直着陆型)之间。

  相同的理念,不同的方法

   JSF的这三家合作伙伴最终都要达到每天一架的生产速度,但是所采取的方法不同,因为飞机的不同部件有不同的生产要求。但是三家公司则采用许多相同的理念,如高度自动化生产工艺。虽然自动化对航宇制造决不是新概念,但是一天一架的装配生产线绝对是吞食零件的怪物,Briggs这样描述装配线。公司必须找出在不改变库存成本的情况下满足生产速度的方法。公司注意到美国汽车制造商能够很好地管理大量的零件,从而能在70秒内制造一辆汽车,在这过程中完成52项零件装配步骤。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从汽车中吸取了经验,例如在制造中使用机器人。机器人主要用于对蒙皮自动化裁剪,由于对接要求相当精密,因此制造以后要求裁剪的容差相当小。机器人能够做到所需要的准确度。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还使用机器人进行F-35喷漆,这项技术已经在F/A-18和B-2上成熟应用。

  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姆戴尔的羚羊谷(Antelope Valley)制造中心将要制造F-35的部件,它已经对这种喷漆机器人的精密喷漆和高技术涂层能力进行了测试,Briggs称这种机器人创造了奇迹。公司方面称,要达到每天一架的生产速度还有赖于工人的高技术水平。

  项目小组将承担生产用于试验用的22架飞机,其中14架要上天进行"全飞行品质"的测试,包括任务系统和维修程序。其它飞机大部分进行地面试验。

  试验阶段将持续到2007或2008年,这个时间是F-35实战飞机计划进入小批量生产的节点。到2011或2012年F-35批量生产将达到每天一架。即使达不到这个生产速度,制造商也将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任晓华 责编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