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推进实施巡航导弹防御项目研制低成本拦截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0:13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每日防务》2004年9月2日报道] 8月30日,美陆军空间与导弹防御司令部(SMDC)授予军事技术公司第二阶段低成本拦截器项目600万美元后续合同,这一阶段是发展价格相对低廉的巡航导弹防御系统倡议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所有增购权均被履行,合同总价约为4900万美元。

  这与美国防部动辄数十亿美元的弹道导弹防御开支相比支出要少很多。如果项目成
功,将生产出成本约为10万美元的拦截器,为防空指挥官提供价格低廉的防御工具以摧毁廉价和落后的巡航导弹,以及直升飞机、固定翼飞机和无人机。

  由于廉价巡航导弹等武器的技术扩散,研制价格低廉的巡航导弹拦截器就愈显重要。据美国中央情报局估算,在2015年以前,将有20多个国家构成对美国的严重的巡航导弹威胁。由于潜在敌手在价格相对低廉的导弹上的开支不会过多,因此美陆军需要采用成本较低的办法来抵御威胁。低成本拦截器项目官员大卫·蒂尔森表示,拦截导弹将采用商用现货技术以降低单发导弹价格。10万美元的数目将是导弹的"制造成本",一旦进入全速生产阶段还将会有一些后续成本。自2001年授予军事技术公司初始阶段合同开始,美陆军就已开始了这一项目的工作。据蒂尔森透露,第二阶段工作将包括三个重大项目里程碑。

  第一个里程碑是计划在明年7月进行的短距热发射(SHOTL)试验。下一里程碑将是在约两年后进行的全系统关键设计审查。今后的三年半时间将进行全尺寸控制飞行试验,这是第二阶段的最后一个重大里程碑。要完成上述里程碑工作需要国会的资金支持。目前为止美国国会已经对巡航导弹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虽然不具有弹道导弹防御的高优先权,但巡航导弹防御仍是美国国防部的头等关注事项之一。

  在寻找以廉价方式抵御巡航导弹的工作中,空间与导弹防御司令部与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进行了合作,DARPA也已经开展了对低成本巡航导弹防御方案的研究工作。军事技术公司是陆军低成本拦截器项目的系统集成商,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作为分包商将负责寻的器的部件研发工作。航空喷气公司则作为推进/助推器系统的分包商。飞行控制作动系统的分包商是MPC Products公司。军事技术公司还负责航电设备的研发工作。

  低成本拦截器项目仅在导弹研发上有所支出,而无需建立相关作战管理系统或雷达。投产后,低成本拦截器能够通过"爱国者"导弹系统或"扩展的中程防空系统" (MEADS)等防空平台发射。除与"爱国者"和MEADS等发射平台集成外,低成本拦截器还可与飞机兼容。蒂尔森表示明年将开始利用飞机发射导轨进行试验。

  目前的样机设计与"爱国者先进能力-3"(PAC-3)导弹的尺寸相同,它的直径为24.5厘米(10英寸),长4.57米(15英尺),重329.15千克(725磅)。低成本拦截器的设计射程为150千米。使用时可发射到24384米(80000英尺)高空以避免飞入盟国飞机空域。在收到传感器信号后,拦截器将下落飞行以击中目标。项目采办策略要求在2010年前后拦截器可用于采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