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子弹追踪器“听音辨位” 能判断枪手位置(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9:46 环球时报

“雪貂”轻武器探测和定位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加拿大陆军最近采购了本国研制的一种子弹追踪器,这种追踪器的全名是“雪貂”轻武器探测和定位系统。该系统就像武林高手的耳朵,能够“听音辨位”。

  在一般情况下,轻武器射击时会发出两种冲击波,一种是超音速子弹产生的冲击波,另一种是推进火药产生的枪嘴冲击波。在较短距离内,通过两种冲击波的到达方向和时间
就能精确判断出枪手的位置;如果距离较远,则需要考虑子弹的弹道和冲击波参数,例如通过冲击波产生的压力和周期可以判断子弹的型号。“雪貂”就是利用上述原理工作的。

  “雪貂”轻武器探测和定位系统主要由麦克风、压力传感器以及控制终端组成。它的头上顶着4个高保真全天候麦克风,仿佛长着4只耳朵,“雪貂”就是靠它来“耳听八方”,探测子弹的方向、射程、仰角和弹道等信息的。手持式控制终端可以显示图形和数字信息,它有4个按钮,操纵者可以从多种操作模式中进行选择,设置声音警告、日期与时间、系统测试、校准及回放等功能。它也可以由便携式电脑来控制。“雪貂”的三角架系统使它具备“安装后不管”的能力,它可以部署在目标区独自“站岗”,每隔几个月给它换一次电池即可。这一特点得益于它的软件设计,这套软件能够记录所有监测到的轻武器射击事件,以便日后对它们进行分析和调查。

  “雪貂”探测系统有两种型号。“雪貂V”可以安装在车辆上,车辆无论是停止还是行驶它都不受影响,它也不受地形的局限。“雪貂S”则可以固定在三角架上,能够灵活机动地部署。它由轻质材料制成,单兵即可携带,不用10分钟就能安装好。在测试中,军方故意制造了各种军事和民用声响,如直升机螺旋桨发出的声音和榴弹炮发射的声音等,但“雪貂”只按轻武器发射的特征声响来判断,抗干扰能力较强,误报率很低,很少发出“狼来了”的假警报。

  如果要监视大片区域,如机场、兵营、重要公路等地,“雪貂”还可以“成群”部署,由电缆或无线方式连接起来,由一个中央指挥所统一控制。

  目前,加拿大陆军已购买了13套“雪貂”系统,美军也对它表示出了浓厚兴趣。如果经过检验它能够在沙漠环境下表现良好,五角大楼很有可能采购一批部署到伊拉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