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枪是最好的谋生工具 阿富汗人都有武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9:41 环球时报

  不久前的一天晚上,一位在阿富汗经商的朋友来看望笔者。他神秘兮兮地说:“我给你看一样东西。”说着,他从后腰抽出一个沉甸甸的东西,放到桌上。借着昏黄的灯光,我发现原来是一把手枪。这是一把大名鼎鼎的俄制“马卡洛夫”式手枪,这把枪与我国的“六四”式手枪大小相仿,枪上刻着俄文字母,枪柄还有一颗五角星。朋友说,这把枪是他刚花了150美元买来的。我问道:“不会有假吧?”他说:“在阿富汗,其他什么都有假,就这玩意儿不可能有假。”他还花10美元买了10颗子弹,并且在自己的院里开过几枪,证明此枪确实不假。临走时,他说:“如果你要,我也给你弄一把来。”

  阿富汗穷的只剩枪

  长达数十年的战争给阿富汗留下了太多战争的印记。多年战火的蹂躏,使这个国家一贫如洗,但枪支却随处可见。阿富汗战争结束后,大小军阀养不了这么多兵,就给他们发点微薄的补助,让他们带着武器,去地方谋生。有些人虽然没有参加过战争,但趁乱从被打败的一方手中“顺”走一些武器,私藏在家,这样歹徒来了也可以壮胆。还有些富人为了保家护财,就花钱从军火黑市弄把枪。据不完全统计,阿富汗2700多万人口中,有近400万人拥有枪支。许多阿富汗人家里长枪短枪俱全,拥有四五条枪甚至七八条枪的也不少见。难怪一位阿富汗政府官员戏谑地对笔者说:“我们穷得只剩枪了。”

  据上述那位朋友介绍,他家的邻居不仅有一把“马卡洛夫”手枪,还有两枝AK—47步枪和一个火箭筒,甚至还有一个肩扛式导弹发射器。由于目前阿过渡政府查得紧,主人正在四处寻找买主,打算卖掉两件重武器,以免惹麻烦。

  枪是最好的谋生工具

  在多年内战后,由于局势动荡,百业萧条,加上阿富汗人多是文盲,因此枪成了他们最好的谋生工具。在阿富汗,笔者经常接触到枪。在笔者所在的公司担任保安的一名阿富汗人枪不离手。他拿的是一枝货真价实的前苏联生产的AK—47步枪,上面除了俄文字母外,还刻着“72”字样,表明此枪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诞生于前苏联某家兵工厂,它被一名苏联士兵带到阿富汗后,又被游击队缴获。这名保安曾参加过游击队,后来他所在的部队被遣散后,他和战友每人拿了一枝枪开始找工作。这名保安非常爱惜他的这个“宝贝”,没事时经常擦拭它。他说,没有枪,他就找不着饭碗了。据朋友介绍,阿富汗人最喜欢一长一短两种枪:长枪是AK—47步枪,短的是上文提到的“马卡洛夫”手枪。两种枪的售价分别从100美元到八九百美元不等。

  阿富汗北部省份由于接近俄罗斯,因此价格最低;位于中部的首都喀布尔次之;南部省份由于接近巴基斯坦,远离军火大国俄罗斯,因此枪支的售价最高。一枝在喀布尔售价为150至200美元的AK—47步枪,到了坎大哈可卖到800美元,翻了好几倍。在喀布尔的军火黑市,一发子弹的售价高达一美元,而在北部诸省,一美元可买到5发子弹。

  在黑市上,武器的质量和价格因产地的不同而有显著差别。阿富汗人认为,质量最好的是原装的俄制武器,其次是产自捷克和斯洛伐克的武器,埃及生产的武器质量第三,伊朗的产品质量最差,因此售价也最低。

  拥枪证形同虚设

  到处泛滥的枪支对于卡尔扎伊过渡政府来说是一大难题。尽管政府规定私人只有取得政府颁发的拥枪证,才可以拥有枪支,但这种规定形同虚设。由于在历史上饱受异族欺凌,阿富汗人养成了尚武好斗的性格。男人没有枪或不会使枪,就会让亲戚朋友笑话。一天,我们公司雇的一位文职雇员一时兴起,只用了片刻功夫,就把一枝AK—47步枪拆解开。他得意地说,上中学时,学校就开设了军训课,每名学生都必须熟练掌握枪支的使用,他当时还是班里的军训尖子呢。我不知道,这名雇员精通枪支的使用是好事还是坏事,但愿他的这种知识永远不会派上用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