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威胁战时“协防”台湾 美共和党搅和台海(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9:38 环球时报

8月30日,一些美国民众在纽约街头游行,抗议共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许捷

  美国东部时间8月30日上午10时,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拉开帷幕。

  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来自全美各地的4800名共和党人,将正式提名布什、切尼为该
党总统、副总统候选人,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等将上台发表演讲。美国媒体评论说,以上情节纯属老套,人们对此早已心中有数。相比之下,倒是新出炉的共和党党纲更让新闻界关注。

  一份强硬的鹰派文件

  随着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开始,美国媒体披露了这份新党纲草案的主要内容。人们发现,它对中美关系来说绝对不是什么好消息———共和党仍像4年前一样攻击中国,并且在台湾问题上措辞更加强硬。分析人士指出,这又是一份鹰派文件。

  这份共和党未来4年的施政大纲,对华政策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第一,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但同时表示将继续卖武器给台湾;第二,台湾的未来必须得到台湾人民的同意,中国大陆无权将其法令强加在台湾人民身上;第三,如果中国大陆以武力攻击台湾,美国将依据《与台湾关系法》“适当响应”;第四,美国反对台海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第五,指责中国在人权、言论自由以及防止武器扩散方面的做法……在这份党纲中,共和党对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描述”,都没有像对中国这样详细。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美国共和党极为重视未来的对华关系。

  那么,这份党纲有什么特点呢?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指出,从内容上看,与2000年布什竞选时的党纲相比,共和党不再称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并认为美中关系是促进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环节,美国寻求与中国发展建设性的关系。共和党欢迎一个强大、和平、繁荣的中国,并将在反恐、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拉克问题等方面继续与中国合作。从语气上看,该党纲在指责中国的“人权、言论自由和防止武器扩散问题”时,用词也比老党纲缓和一些。专家指出,之所以出现这些变化,是因为布什政府与中国打了4年交道,已经深刻地意识到,美国确实离不开中国的合作。

  但同时,党纲增加了“反对台海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表述,加上在台海问题上的其他强硬声明,都使得它与布什4年前“不惜一切代价协防台湾”的说法如出一辙。此外,这份党纲的对华政策,就是与布什执政后期的对华政策相比,也有不小的退步。

  台盯着共和党党纲

  美国共和党的这份党纲,对台海局势意味着什么?美国专家指出,布什政府在台海局势陷入紧张的时候发表这么一份文件,无疑是再次向台湾当局发出了“标志性的错误信号”。美国选战进入高潮后,台湾当局一直在紧盯民主、共和两党的党纲,企图从中捞到更多的有利承诺。但是,民主党的党纲让台湾当局大失所望。该党纲说:“我们必须加强与中国的交往……我们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并将继续支持在符合台湾人民的愿望和利益的情况下,和平解决海峡两岸的问题。”民主党的党纲既没有提到《与台湾关系法》,也没有承诺要“协防台湾”。台湾当局对此极为不满,转而指令“驻美代表”在美国四处活动,全力探听共和党新党纲的虚实。

  8月底,一家台湾媒体终于通过某种特殊渠道,从布什竞选团队那里得到了共和党的“新党纲草案”。台湾媒体未加思索,也未加核对就予以刊登。这份“新党纲草案”,指责中国大陆窃取了美国的核机密,使大陆的核打击能力得以提升,进而对美国及其盟国构成威胁。这份“草案”认为,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保安漏洞之一。“草案”还说,美国不会心怀恶意地与中国交往,但也不会有错觉。

  但事后又有报道说,台湾媒体收到的是一份错误的文件,并非共和党的新党纲。台湾当局却信以为真了,并立即作出“知恩图报”的反应。8月30日晚,陈水扁在“出访”中南美洲的飞机上宣布,取消原定于9月9日举行的“汉光”军事演习,以“表示台湾的善意”。岛内分析人士认为,陈水扁这是在响应共和党“新党纲”的“善意”,配合共和党的说词———台湾在维护台海和平,而大陆应该受到指责。

  据台当局官员透露,尽管后来公布的美国共和党新党纲并非原来媒体宣传的那样对台湾有利,但他们认为这“仍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它与2000年的党纲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党纲与实际政策是两码事

  美国共和党党纲为何执意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呢?

  美国有些中国问题专家认为,第一个原因是,布什竞选幕僚中有相当一部分鹰派人士参与了党纲的起草。第二个原因是,布什目前的竞选口号是“让美国更安全”,因此,共和党幕僚需要炮制一个“假想敌”,以便使他们的口号更有说服力,而“中国威胁论”似乎“最合适”。第三个原因是,共和党希望以对华强硬的姿态拉到一些选票。美国《华盛顿观察》7月份的一篇文章分析指出,美国公众对中国问题了解不多,加上美国媒体对华报道以负面居多,所以共和党认为,作出强硬的对华姿态,将有利于拉到“对中国不满”的选民的选票。第四个原因则是像“美国之音”说的那样,“(这份党纲的)用词显示出美国对中国日益强大感到不安”。

  台湾岛内不少分析人士却指出,台湾当局不应对共和党的党纲期望过高,因为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的党纲,都带有强烈的竞选色彩。从以往的经验看,美国总统在上台后怎么做,从不受党纲的约束,也从未有美国人去深究这样的事情。因此,台湾当局如果过于听信共和党现在的话,“那就是太过天真”。《华盛顿观察》也预测说,美国需要中美之间建立一种稳定的关系,因此从长远角度讲,两国都不大可能改变对对方的政策。

  据香港凤凰卫视8月30日报道,美国官员透露,鉴于目前两岸关系不见好转,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可能在10月访问中国,以缓解台海紧张局势。这篇报道说,据了解,中美双方正在为可能讨论的议题和行程作出安排。此外,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陈水扁8月30日在夏威夷“过境”美国,到巴拿马出席该国新总统的就职典礼。陈水扁在美期间,美国政府官员,包括太平洋战区的军方官员,一律奉命不得与陈水扁会面。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布什的共和党政府,其实并不想把中美关系搞砸。▲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