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澜:民间交流频繁闽台金融业合作获新突破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9:2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九月五日电题:闽台金融业合作获得新的突破

  中新社记者 陈国明

  近年来,随着闽台各项民间交流日益频繁,两地金融业合作获得新的突破。

  随着福建省的投资环境日益完善,台资企业在闽投资设厂的数量迅速增多,企业规模也越办越大。但是,长期以来,祖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金融业务必须经过香港、纽约等第三地银行“绕道”进行,不仅环节多,费用高,更重要的是影响了贸易的开展和资金的使用率。

  据悉,在两岸尚未直接通汇的情况下,单笔信用证业务往来少则需要三天,多则可达八天时间,如此的资金汇兑效率严重影响到两岸贸易的开展。因此,两岸企业界、金融界要求直接通汇的呼声很高。如实现两岸直接通汇后,从福州地区银行开出的对台信用证,当天下午即可将信用证通知台湾的收益人。

  目前已有一些台湾地区银行有意在闽设立分支机构,其用意显然在入闽投资的众多优质台资企业。同样,福建省也有一些银行设想在台湾设立分支机构。因为任何一家银行的背后都有着数量众多的优秀企业,这些企业与银行关系十分密切,特别是在目前国际市场上,企业对某一地进行投资前,往往委托其合作银行对当地的投资环境进行研究,两岸金融业的直接交往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两岸企业和经济交流的进一步扩大。

  此间专家认为,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福建省的银行都在积极争取获得“直汇”资格。目前在福建省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几家银行都已分别获得了这一授权。二00三年央行允许内地商业银行与台湾地区银行直接开展业务以来,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已与台湾地区三十二家银行、十三家外资银行在台分行交换了密押,建立了代理关系,工商银行福建分行下属八个行部也都可直接与台湾这些银行开展业务往来。

  随着两岸金融业的合作与交流加深,闽台金融合作有可能获得更新进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