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1996年-2003年世界军贸回顾 中国采购位居第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9:22 国防在线

  [《法国宇航》2004年9月1日报道] 根据美国政府近日公布的题为“向发展中国家的常规武器出口”的报告,2003年全球武器贸易额约为256亿美元,与2002年的291.4亿美元相比下降了约12%。全球武器贸易额已经连续3年呈下降趋势。武器供应商和客户之间的关系由于政治、军事和经济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但无论怎样,发展中国家仍然是常规武器供应商们对外军贸的核心市场。“向发展中国家的常规武器出口”报告每年由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公布,这份由美国国家防务专家撰写的非密研究报告被认为是最权威的全球常规武器贸易数据。

  美国仍然是2003年世界武器贸易的领头羊,军品出口总额约为145亿美元,约占全球武器出口总额的56.7%,而2002年的军品出口总额为136亿美元。2003年俄罗斯军品出口额为43亿美元,位居第二,约占全球军贸总额的16.8%,与2002年59亿美元的军品销售总额相比下降不少。2003年美国和俄罗斯的军品出口额之和超过了188亿美元,占全球军品总销售额的73.5%。德国2003年武器出口额为14亿美元,占全球总出口额的3.9%。

  报告指出,自2000年以来全球武器贸易明显进入低迷时期。如果没有若干军用飞机的大额订单的支持,2003年全球军品贸易总额还要低很多。近几年来,发展中国家所显现的总趋势是通过限制从其他发达国家进口武器装备来保护本国国防工业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中国家更加重视与发达国家进行各种武器系统的联合生产,这种做法在分担新武器研发成本的同时能够十分有效的保存国内武器生产能力。

  2003年法国军品贸易额为10亿美元,排第四位;意大利为6亿美元,排第五位;中国3亿美元,排第六位;英国1亿美元,位居第七。欧洲其他国家共出口23亿美元;世界其他国家共出口11亿美元。报告还指出,1996~1999年,美国、俄罗斯、中国或者欧洲武器生产商没有向发展中国家交付过舰对舰导弹,但是某个国家以“其他类别”的名义出口了30枚舰对舰导弹,并且2000~2003年间又以“其他类别”的名义出口了20枚舰对舰导弹,但报告没有指出是哪个国家。

  此外,2003年中东的发展中国家进口武器的力度有所削弱,但亚洲地区的发展中国家进口武器的力度却明显增加。当然,这些外在的趋势是受国际或者地区经济状况的支配和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国内经济的健康增长仍然是影响他们武器采购的十分重要因素。报告中所提到的常规武器的类别包括:坦克、火炮、装甲人员输送车、装甲车、海面舰艇、潜艇、导弹巡逻艇、超声波战斗机、亚音速战斗机、其他类型的常规飞机、直升机、舰空和舰对舰导弹以及反舰导弹。除了主要武器出口项目,发达国家还提供零备件、弹药、军械以及训练和支持服务等。

  阿联酋是1996-2003年间全球范围内武器装备最大的买主,共采购了价值157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中国位居第二,共采购了价值137亿美元的军备;接下来是埃及(136亿美元)、印度(126亿美元)、以色列(99亿美元)、沙特阿拉伯(94亿美元)、韩国(88亿美元)、南非(53亿美元)、马来西亚(50亿美元)和巴基斯坦(38亿美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