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北省邢台军分区首长机关训练与作战要求结合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8:00 解放军报

  本报讯贾国英、吴振江、特约记者李见辛报道:河北省邢台军分区积极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需要,认真贯彻落实军分区(人武部)《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不断探索按纲施训与作战要求结合的新途径,总结出一套细化训练内容、丰富训练手段、提高训练层次的有效方法。8月上旬,北京军区召开现场会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该军分区所属人武部过去一度存在训练内容与担负任务不相符、训练手段与实际工
作相脱节、训练效果与作战要求难同步等问题,制约了人武系统战斗力的生成。为解决这些问题,邢台军分区在新的《陆军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军分区)颁发后,结合上级赋予的新大纲试训任务,积极探索按纲施训与作战要求同步结合的路子。

  他们在吃透新大纲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大纲内容,将大纲扩充为军分区(人武部)军事训练教材,并建起了一系列与之配套的训练考核细则。他们研制了考核实施系统,编写了考核题库,坚持普考与抽考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方法,使首长机关训练更具有可操作性。他们采用智能化、多样化等方式,不断丰富和创新训练手段,使训练大纲实施更加形象直观、通俗易懂。如对理论性较强的内容,他们采用多媒体课件和观看录像的形式组织授课;对技能性要求较高的课目,则采取边讲解、边示范、边实际操作的形式进行教学,使参训人员不断加深对训练大纲的理解。为提高训练层次和质量,该军分区进一步加大信息化训练和建设的力度。他们抽调11名有专长的干部组成教学攻关组,专门负责信息化训练的攻关和训练指导,并对难点课目进行巡回示范授课。军分区还投资先后建起了首长机关信息化网络办公指挥系统、网上训练与考核系统等,促进了首长机关训练层次和质量的提高。

  军分区司令员朱建臣告诉记者,走首长机关训练与作战要求同步的路子,使军分区首长机关训练更加正规有序,训练质量有了质的飞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军分区已连续5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先后有47项成果获得上级颁发的科技练兵新成果奖。(中国国防报2004年09月06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