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心腹伊前政权二号人物易卜拉欣落网(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 22:45 中国日报网站

萨达姆第二把手易卜拉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国防部一名发言人9月5日透露,伊拉克前萨达姆政权的第二号人物伊扎特·易卜拉欣·阿尔杜里已经在伊拉克北部城镇提克里特落网。他是在当地一家诊所接受治疗时被捕的。

  伊拉克国防部发言人萨利赫·萨尔汗在接受伊拉克(al-Hurra)电视台采访时称,美军部队在伊拉克国民警卫队的配合下,在提克里特附近展开一次大规模围捕行动,在逮捕易
卜拉欣的行动中,有70名易卜拉欣的支持者被打死,80人被捕。易卜拉欣目前在美军掌握之中。

  伊拉克国务部长瓦埃勒·阿卜杜勒·阿尔拉蒂夫称,被捕的重要人物“70%到90%”就是易卜拉欣本人,他说易卜拉欣患有白血病,从而证实了此前关于易卜拉欣患有此症的长期传言。

  据报道,易卜拉欣被抓获的消息已在巴格达迅速传开,在一些什叶派地区,当地的居民向空中开枪,以示祝贺。

  现年61岁的易卜拉欣曾担任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伊军副统帅和伊北方战区司令。上世纪60年代,易卜拉欣参加了萨达姆所在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政变。萨达姆掌权后,他常年跟随萨达姆,是萨达姆最信赖的伊高官,他的女儿则嫁给了萨达姆的长子乌代。

  易卜拉欣在美军扑克牌通缉的55名萨达姆政权高官中名列第6位,是梅花K。在美军通缉名单中排名前5位的萨达姆政权重要人物均已落网或者被打死,这些人包括萨达姆、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以及“化学阿里”马吉德。

  此前,美军认定易卜拉欣是伊战结束后一系列袭击联军事件的幕后总指挥者,于是加紧了对他的搜捕,并宣布任何提供可靠情报帮助联军逮捕或打死易卜拉欣的人可获1000万美元的奖赏。有消息称,易卜拉欣在从巴格达撤退的时候,从银行中提走了大约10亿美元的现钞,并且用这些钱资助着战后的绝大多数反美活动。(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