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亚洲政党会议代表和平签名仪式:编织和平的织锦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 21: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吴晶 常爱玲 李忠发)在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的落幕时刻,200多名身着蓝色、绿色和黄色T恤衫的亚洲各国政党代表5日上午踏着青石台阶,拾级而上,在见证了500多年历史变迁的中国古代神坛之上,他们用集体签名的特殊方式,书写共同的心愿——和平。

  阳光穿透淡淡的云层,映射着北京天坛祈年殿的纯青琉璃瓦。经过岁月侵蚀仍不露
声色的白石雕栏下,是不同肤色、不同种族和不同文化汇聚的海洋。

  来自亚洲35个国家的81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名字已印在20米长的蓝色签名布上,人们在这里找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名字,也看到了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泰国总理他信和柬埔寨首相洪森等外国领导人的期待。上千只和平鸽腾空而起,无数彩球从中国少年的手中放飞,欢快的中国民乐和着沸腾的群情,在中国现存最大的坛庙建筑群间跃动。各国政党代表一扫开会发言时的严肃,“争先恐后”写下自己的承诺。

  菲律宾众议长德贝内西亚率先“抢到”签字的机会。作为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的发起人之一,这位67岁的菲律宾政坛要人一直致力于维护亚洲和平。“从马尼拉到曼谷再到北京,交流、合作、发展始终是我们的主题,而和平也始终是我们的目标。”他说。

  被列为世界遗产的天坛凝聚着中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地域面积居世界第一的亚洲则见证了人类文明初现的萌芽。中联部部长、会议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家瑞说,在千古传承的历史演变过程中,亚洲孕育了“和为贵”的哲学理念,形成了“和衷共济”的社会伦理。被尊为东方文明代表之一的天坛也曾惨遭外国列强的涂炭。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不破哲三摩挲着几经修复的砖石楼台,告诉记者:亚洲历史上既铭刻着丰硕的文明成果,也铭刻着由战争的惨祸和殖民地统治造成的历史伤痕。作为世界上最有代表性的地区之一,亚洲应该向世界表达谋求建设和平国际秩序的共同意志。50年前,中国、印度、缅甸等国倡议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尽管世界经历了复杂深刻的变化,这个国际公认的原则仍然在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做着贡献。”泰国泰爱泰党副主席、外交部长素拉革说。今天,古柏之下、青草地边,晨练的老人打起太极拳,青年跳着韵律操,怡然自得。

  见到此情此景,伊朗政党联合会主席加富里·法尔德说:亚洲文明要求我们关注共同的命运,深化相互的交往。我们相聚,不是为了对抗,而是为了克服偏见与歧视,实现人类安全与稳定的理想。

  签字笔在黄色、棕色、黑色和白色皮肤的手中传递。一个微笑、一次握手,彼此间的默契跨越了语言和国界。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秘书长赛义德说,代表人民意愿的亚洲各国政党,无论大小强弱,无论执政还是在野,无论有怎样迥异的政治见解或意识形态,都能汇聚成亚洲的重要力量。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总书记内帕尔则说:实现人民的最高幸福,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才是我们团结向前的共同基础。

  澳大利亚自由党联邦执行委员麦克戴芬计划用照片“告诉她的同事这个盛大的和平签名活动”。巴布亚新几内亚国民联盟党秘书长斯蒂芬·波卡温则表示“将把亚洲政党的和平心愿带往太平洋”。

  和平鸽之翼带给蓝天的不只是希望,郑重签下的名字化作的是行动的力量。大会发表的《北京宣言》这样写道:我们反对战争、侵略和霸权。我们致力于多边合作,相信正义将确保和平。

  阳光普照下的天坛,静静聆听着亚洲政党的和平祈祷;巍峨屹立的祈年殿,诉说着人类朴素而美好的心愿。巨大的广场,回荡着中国民众合唱团的歌声。依依惜别的人们,已将誓言化为“共同编织的和平织锦”。(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