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离休干部岳维忠:“红色园丁”绿军装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 13:09 人民网

  人虽然离休了,但关心培养下一代的任务没有离休

  9月1日,是大连几天来难得的一个好天气。不久前的一场雨,润红洗绿了大连市西岗区林茂街林茂小区楼前的花花草草。初秋的阳光下,一朵朵小红花映衬在绿叶上“笑”得灿烂。

  这一天,和小花笑得一样灿烂的还有住在这里的残疾女孩郭妍妍,25岁的她在今天圆了自己的大学梦,成为了东北财经大学网络学院电子商务系的一名全日制本科生。手捧着大学录取通知书,面目清秀的妍妍首先拨通了一位老人的电话,心中默念了千百次的话到嘴边被两行热泪哽咽:“岳爷爷,没有你无论如何我没有今天。”

  岳爷爷叫岳维忠,一位关心、帮助了妍妍7年的老人。1945年就参加八路军的岳老虽然头发已经花白,但是眉宇间依然有军人所特有的坚毅和干练,脸上的几十条皱纹似乎记录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历经的30余次战斗。多次荣立战功的岳老是沈阳军区司令部第一干休所的离休干部,很多人看来,革命了几十年的岳老在离休后本应该享享清福,可是岳老不这么想,离休后的他有两样东西最割舍不下,一是红领巾,二是绿军装。

  “作为一名老党员,人虽然离休了,但传播社会主义文明的责任没有离休,关心培养下一代的任务没有离休。”抱着这种念头,1980年一离休,岳老就穿着那身舍不得脱下的绿军装,走向了红领巾们。他说,作为一个解放军老战士、校外辅导员,第一位的责任就是要大力宣传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使它在青少年的心灵深处扎根并发扬光大。

  他以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为中心内容进行传统教育和“两史一情”教育,坚持长年开展各项有益于青少年成长的校外辅导活动,组建了9所红领巾军(警)校,并担任大连市西南路、民权、大同、长江4所小学的红领巾军校政治课教员。先后为各大、中、小学做传统报告和“两史一情”报告280多场次,近7万人次受到教育。

  岳爷爷遇到困难的时候都不放弃,我凭什么放弃

  岳老喜欢翻相册,闲来没事的时候,他总会把以前的一些旧照片拿出来看看,回忆和孩子们度过的美好时光。9月1日这天,当得知妍妍考上大学的消息后,岳老特意把他和妍妍照的照片都找了出来。一段段回忆也随之在岳老的脑海中变得清晰。

  “我是1996年在一次冬令营上认识妍妍的,由于她做着轮椅,所以我就特别在意她。”岳老回忆说,“当时我问她以后想做什么,她说不知道,我说你想不想学电脑,我教你吧。”

  妍妍虽然是个要强的女孩,但是多年的残疾让妍妍对未来十分迷茫。岳老的这番话,在妍妍心中那潭死水中泛起了阵阵涟漪:“当时我高兴却不相信,直到一个星期后,岳老拿着我给他的地址找到了我家。”妍妍做梦也没想到,岳老不但找人为妍妍装了台386的机器,还每星期两次免费为妍妍上电脑课,一个残疾女孩从那一天开始有了自己真正的梦。

  点开www.52comic.net,一个布满了漫画卡通图片的网页就会出现在你的面前,网页制作之精美,图片之漂亮绝不逊于任何一个专业网站,很难有人想得到,这个名叫“青玉案动漫城”的网站竟然是曾经只有初中文化,而且身患重度残疾的妍妍一手做出来的。“我下一步要做自己的商业网站。”谈到未来,妍妍显得信心十足。

  “没有岳老的帮助,我们家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妍妍的父亲郭永谦感慨万分。“以前妍妍的母亲因为要照顾女儿失去了工作,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工人,孩子又是这个样,那时候感觉天都是灰色的。后来岳老来到我们家,不但免费教我女儿学电脑,而且还帮助我女儿开了个‘自强’打字复印社,并为我们揽活,我内退后一个月挣340块钱,街道要给我办特困,我没办,我觉得我们家挺好的。”

  在一个家庭重新获得希望的背后是一位老人默默的付出,从岳老教妍妍电脑的五年时间里,不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每个星期“绿军装”总有两天会准时出现在妍妍的家中。“岳老的家离我们家很远,坐车要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才能到,可岳老从来没有迟到过,不但自己拿车费,而且自己拿干粮,从不让我们花钱,记得有一次下大雪,由于我们家有一个陡坡,路很滑很难走,没想到就是这样岳老还是来了,而且在坡上还摔了一跤,把手崴了。”妍妍的妈妈刘玉霞说到这已经热泪盈眶。

  岳老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励着妍妍前进。“岳爷爷的好学劲儿确实让我很感动,对于年轻人来说学习都是一项很困难的事情,何况是个70岁的老人?那段时间岳老教我电脑的时候,经常有些问题他也回答不出来,他就回家找资料查书,然后告诉我,后来我就跟自己说,岳爷爷遇到困难的时候都不放弃,我凭什么放弃?”

  只有奉献而不求索取的老爷爷、老奶奶们,是我们的榜样和社会的财富

  在岳维忠老人看来,言教不如身教。他认为学习传统精神要有落脚点,光讲教育不行,还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引导孩子们在现实生活中如何前进。岳老认为,电脑是社会所必须的一项技能,他为了教孩子们掌握这门技能,自己从56岁开始自学电脑。当时没有中文软件,电脑操作都是英文。对于不会英文的岳老,自学的难度可想而知,他从26个字母学起,虚心的到大学去请教老师和大学生,单词一遍记不住,就十遍、百遍地背,从1984年到1991年,整整用了7年时间,岳老不但掌握了电脑的基本应用,而且可以熟练地应用各种电脑软件,甚至可以进行简单的编程,几年来他先后办电脑培训班20多个,共培训孩子500多名,并编写了3万字的《少儿电脑教材》。

  在岳老的眼中,孩子们能健康成长比什么都重要。为了组织孩子参加夏令营,岳老在血糖一度达到23.6的情况下带病出院,领孩子们走进大自然;一个天津孩子的父母病重,岳老和老伴接到孩子的求助电话后立刻买船票来到天津,照顾了孩子7天;为了树立残疾人妍妍的生活信心,岳老拖着一条病腿带着她走滨海路,上电视塔,让妍妍第一次领略到了家乡的美丽,最后妍妍回家的时候,她的残疾车的轮胎全都磨破了。

  “只有奉献而不求索取的老爷爷、老奶奶们,是我们的榜样和社会的财富,我敬重我们的夏令营辅导员们。”在参加了岳老和几位老战士组织的夏令营活动后,一个叫李英杰的小朋友写下了这样的一番话。

  岳维忠老人,只是大连市沙河口区老战士报告团的成员之一。这支组建于1990年2月,由来自驻区海陆空部队干休所的离休老干部组成的报告团,紧紧抓住引导未成年人成长这个主题,主动积极地投入到关注教育未成年人的崇高事业中,14年来,报告团的足迹遍及全国21个省的200多个市县,共做报告7000多场,直接受教育者达到500多万人次。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心系下一代,情洒“希望工程”,只讲奉献,不讲索取,只讲服务,不讲报酬,用老同志的高尚情操,感染和熏陶着每个未成年人。

  24年过去了,岳老教育的孩子们很多已经成为了栋梁之材,当年岳老培养的小主持人王玉,已经成为了大连一名牌电视栏目的著名主持和编导,当年岳老用386机器手把手教的一名“红领巾”,也已经成为了一名计算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虽然一朵朵“小花”已经绽放,但是他们都和“绿叶”岳爷爷保持着密切的关系,他们的心中始终有一个从部队走来的岳爷爷,一个会讲革命故事、会领着大家拼搏进取、一个永远穿着绿军装的“红色园丁”。(人民网大连视窗记者王科 经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