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华侨史学界提出:抢救华侨华人各时期史料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 10:4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昆明九月四日电 (记者 纳家骅)云南大学教授龚宁珠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云南省华侨历史学会第四次会员大会上代表该学会提出:从“以史鉴今”、“以史资政”和“以史育人”出发,侨史研究工作者应当尽可能广泛地收集、整理、抢救和系统编纂华侨华人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史料,客观公正地再现他们的历史真实面目,歌颂他们的光荣历史。

  龚宁珠说,作为一个整体,华侨华人自古至今在居住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民族解放
事业中,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的历史是一部创业史、友谊史和光荣史。与此同时,他们在每一个历史时期都和祖(籍)国人民风雨同舟,为祖(籍)国的革命和建设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动人的篇章。然而,华侨华人的形象往往受到别有用心的歪曲、诬蔑和损害,而且在各个时期都不同程度地遭受到歧视和迫害。他们的苦难历程又是一部血泪史。

  龚宁珠强调说,华侨华人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客观公正地记录华侨华人的历史,全面、系统、科学地研究华侨华人的历史和现状,不仅会增加今人和后人对华侨华人的了解,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更好地为海外华侨华人服务,而且可以为政府制定侨务政策和法规提供科学依据。

  龚宁珠指出,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以来,云南省海外侨务工作的对象,已经由原来单一的滇籍华侨华人转变为多省籍的华侨华人。作为侨史工作者,应该责无旁贷地改进研究方法,加强与海内外的联系,把云南侨史研究拓展到更广阔的领域。

  据悉,多年来,云南省华侨历史学会在条件十分艰难的情况下,依然涌现出了一大批致力于云南侨史研究的热心人,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