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某潜艇支队硕士军官蔡一清骑鲸蹈海展身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 07:34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司彦文

  “八一”前夕,在海军北海舰队基层建设会上,一位面孔黝黑、军姿挺拔的青年军官介绍的经验,赢得了台下的阵阵掌声。他叫蔡一清,今年31岁,作战指挥学硕士,某潜艇支队实习副艇长兼作战长。

  几年前,刚从海军潜艇学院毕业的蔡一清,刚上艇就赶上了一次连续7昼夜的航行。浑浊的空气、湿热的环境,令他焦躁难忍。而晕船更让他天旋地转,头重脚轻,不停呕吐,五脏六腑像被掏空了一样,令他难受不已。

  面对大海的考验,蔡一清选择了坚持。他很快从意志到身体都闯过了潜艇生活的“艰苦关”。上艇第二年,他就成为“全训合格”鱼水雷长,并参加重大演习和战备值班。

  爬舱底、摸管路、练封舱,密密匝匝、粗细不一的管路和电缆,蔡一清一根一根查,几百个阀门,他一个一个摸,一个多月下来,光作训服就磨破了两套。为了弄懂鱼雷发射要领,每次装填鱼雷或工人上艇修理,他都不请自到,边看边琢磨要领和技巧。到年底,在实习干部合格考试中,他以满分夺得第一名,以全优成绩通过了部门长独立操纵考核。

  2002年,新型潜艇装备部队,蔡一清担任“第一实习副艇长”。新潜艇的信息化程度高,许多战位都由电脑控制。接装培训中,蔡一清主动承揽了电脑补习任务,建立“水兵课堂”,使全部艇员的计算机操作技能达到初级以上水平。他还创办了“走廊课堂”,在艇员宿舍的走廊里,以墙报、板报的形式,概述讲课要点,解答疑难问题。在新装备培训结业考试中,全体艇员一次通过,96%的官兵取得优良成绩。

  为深化对潜艇作战的研究,他白天忙工作,夜晚把自己埋进书堆,系统学习了《自动化控制学》、《军事运筹学》、《潜艇鱼攻战法》等30多门课程,记下20多万字的笔记。

  新型潜艇作战系统的信息流程,是系统间各设备协同动作的“神经”,也是作战系统发挥最佳效能的关键。一个键按下去,信号经由哪条线路、在哪个环节中转、带动哪些部件工作?谁也说不清楚。蔡一清和几个专业技师组成了技术攻关小组,决心解开这个“谜”。有人劝他,我们会操作就行了,信息流程研究是研制部门的事,何必和自己较劲?蔡一清说:“潜艇执行任务,要靠我们独立操纵,处置故障和险情,连自己管理的装备都搞不懂,还谈什么打赢?”

  经过40多个昼夜奋战,他们终于绘制出了作战系统在攻击、防御态势下的6种信息流程图,编写出《新型潜艇专业故障可能性分析与研究》、《新型潜艇基准操纵方案》等10多种、共计30万字的训练教案。(解放军报2004年09月05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