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师加强高寒山地装备野战综保能力建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 07:34 解放军报

  本文提要高寒山地、热带丛林、沙漠戈壁、沼泽丘陵……我国自然环境千差万别,未来作战区域地形、气候复杂多变。提高特殊环境下的装备综合保障能力,是“两成两力”建设的重要课题。兰州军区某师大力加强高寒山地装备野战综合保障能力建设,在实践中闯出了一条成功的新路。

  盛夏,兰州军区某师千里挺进喀喇昆仑雪域高原,进行信息技术条件下一体化作战
演练。演练场上,各种新装备纷纷登台亮相,上演了一幕快节奏、大纵深、全天候现代战争装备保障壮剧。营区呱呱叫,为啥野外乱阵脚

  这是一场出人意料的动中装备保障。那次,该师某团赴高原寒区机动演练时,途中遭“敌”火力打击,一部雷达车出现故障,多名“修理高手”使尽浑身解数,也没有及时修复,结果延误了战机。

  然而,就在此前不久,该团还在全师“两成两力”建设评比检查中,取得了第一名。此事使师领导陷入了困惑:营区呱呱叫,为啥野外乱阵脚?

  经过一番反思,师党委认识到:装备“两成两力”建设必须实现由静态向动态转变,才能完成打赢使命。他们举一反三,认真纠正装备建设中“重硬件轻软件、重单项轻系统、重技术轻指挥、重营区维修轻野外保障”等片面认识,确立了“突出野战、综合集成、合力抓建、整体提高”的新思路:修理分队突出野战抢救抢修作业训练,装备机关突出保障法研究和装备保障组织指挥训练;训练考核加大野战化比重,突出一体化装备保障内容;人才培养突出指技合一、一专多能,向复合型方向发展。仗在哪里打,保障就在哪里练

  “仗在哪里打,保障就在哪里练”。这是该师党委提高装备野战综合保障能力坚持的一条准则。

  他们每年将新装备拉上高寒山地,以机动战、破袭战、遭遇战为课题,开展装备动用、维修、防护和人装结合的极限训练,进行动态管、动中通、动中保和野战修理所快速展开、快速抢修演练,锤炼保障分队战役战斗全过程的整体保障能力。

  笔者在现场看到,演练没有预案,只有敌情通报。“快速调拨50套某型火炮零部件送到1号阵地!”一声令下,只见一名助理员在电脑中输入需要零部件的品名、型号及数量。与此同时,2公里外的一个野战物资供应方舱的记录系统发出提示音,官兵们迅速取出物资装上车,奔向1号阵地。

  途中,一阵刺耳的防空警报划破长空,“敌”3架轰炸机朝“红军”阵地俯冲轰炸,部分抢修装备受损。这时,轻型抢救车组立即驶往战场增援,车载受损装备检测系统迅速联接信号,快速拆装机立即启动,直升机迅速送来需要更换的部件。不到一刻钟,抢修装备顺利到达预定地域。靠信息技术跨越雪域“天险”

  西北某地域,一条巨型绿色“长龙”,一路闯沙漠、越戈壁、翻达坂,风驰电掣直抵高原腹地。随着最后一台车辆停放到位,部队完成集结比预定时间整整提前了3天。师长田民洲介绍说,这是运用信息化技术后,装备保障能力提升的结果。

  新藏公路绵延数千里,平均海拔4000多米,沿途皆为高耸入云的雪山。高寒缺氧,环境恶劣,装备功能下降,故障率增多,保障难度空前增大。如何才能跨越雪域“天险”?近年来,他们多次把人装拉上高原,现地采集数据,反复实验和论证,研制出多项新型通信设备,使车载台、连属电台、野战指挥车互联互通,组成网络。建成了师装备保障自动化指挥系统,远程技术支援系统,武器装备不解体故障诊断和检测智能化系统。

  前不久,笔者随该师参加高原机动演练,目睹了现有信息技术保障手段的神奇。一门新型火炮火控系统发生故障,野战抢修组运用“远程技术支援系统”与后方专家组实施远程技术“会诊”,故障很快得以排除;语音通信快速将一道传输指令传到后方装备器材库,机械搬运车迅速展开作业,将所需装备零部件准确无误地送达指定地点。(解放军报2004年09月05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