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发现一批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重要史料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21:5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4日电(记者徐机玲 姜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近日获赠一批抗战时期史料,其中首次发现了11位原国民政府高级政要亲笔题写的关于南京大屠杀事件的题辞、跋文,对深入研究抗战史及南京大屠杀史实有重要意义。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朱成山馆长介绍,8月17日,纪念馆收到一封发自南京市挹江门的普通平信。信件虽没有署名,但寄赠的史料却十分珍贵:一本纸张已发
黄,没了书皮,且书内有钢笔修改字迹的原版《陷京三月记》;还有张治中、程潜、白崇禧、陈布雷、朱家骅、李济深、朱绍良、贺耀祖、蒋鼎文、林尉、何成濬等11位抗战时期国民党高级军政官员为此书题写的序、跋和题辞的原件。

  记者看到,这些史料虽纸张破旧,但字迹仍清晰可见。其中,张治中愤然手书:“这是血的记录,这是的的确确的事实,这足以概略说明倭寇之残忍酷虐……”力透纸背。时任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桂林行营主任的白崇禧,在一张“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桂林行营用笺”上写着“勿忘国仇”4个大字。朱家骅、蒋鼎文、李济深等9人书写的题辞、跋文,均强烈地表达了对“南京大屠杀”事件的震惊和对日寇残暴行径的愤怒谴责。

  朱成山说:“日本右翼分子否定南京大屠杀史实的一个重要‘论据’,就是当时国民党高层对南京大屠杀事件没有明确表态和反映。新近现身的这批史料说明,当年许多国民党军政要员不仅了解南京大屠杀的惨烈,而且对这一暴行深感愤怒。这些史料是对日本右翼分子歪曲历史的有力反击。”

  据了解,经过有关专家进行手迹考证表明,已确认了这批手稿的真实性。(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