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选战一瞥:好莱坞—民主党的“石油工业”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17:50 中新社网站

  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在民主党绝对多数的纽约市召开,出现有趣的对比:一面是纽约近年来罕见的几十万民众的浩大反布什示威,一面是华尔街金融大鳄纷纷为共和党大会慷慨解囊。据《华盛顿邮报》统计,共和党大会的施主中40%与华尔街有关,而波士顿民主党大会的施主中,这一比例不到20%。

  共和党无疑得到更多大公司大财团的支持,尤其是石油和军事工业。布什父子两代
,都和石油有深厚的渊源;副总统切尼原先任总裁的哈利伯敦公司,更是跨石油和军事工业的两栖公司。共和党因此财源旺盛,捐款源源不断,布什争取连任的政治捐款更创造了历史纪录。

  相比之下,民主党显得处于相对的弱势,特别是自从1996年共和党控制众议院、掌握国会立法和拨款的主动权之后,两党在政治捐款上的强弱差别明显增加。

  固然大多数美国公司从不“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而是同时向两党捐款,可是毕竟有轻重多少的偏向。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统计,从1997年至2000年,一家公司如果将60%以上政治捐款给共和党,公司收入四年中平均增长达20%;如果将60%以上捐款给民主党,公司同期平均收入增长还不到8%。向两党捐款的效益差异,一目了然。

  好莱坞传统“左倾”

  小布什上台之后,特别是共和党在2002年中期选举中控制了国会两院的多数后,共和党在政治捐款上的优势更加明显。再加上美国经济的“沃尔玛化(Wal-martization)”,就业市场的工会成员比例大幅度下降,严重削弱民主党的传统财源——工会。

  布什政府尽管在内政外交上几乎处处乏善可陈,却仍然能够维持几达半数的民意支持,这一雄厚财源功不可没。克里的越战经历最近遭到大量电视政治广告攻击,便是明证。

  可是民主党也并非一筹莫展,除了传统偏向民主党的美国律师界,民主党还有一个“旱涝保收”的大财团,即美国好莱坞的影艺界,可以说是民主党的“石油工业”。

  好莱坞影视业已经成为全球无敌的庞大工业,产品在世界各地播映,成为巨大的财源,在制片商和演员中产生了大批腰缠万贯的巨富,其财力完全可比拟于石油工业。据统计,从1989年起,美国石油工业向共和党捐助了1亿1400万美元的助选经费,而同期内好莱坞对民主党的竞选捐款也接近1亿美元,两者几乎匹敌。

  好莱坞还代表了“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左传》僖公二十四年)的例子:好莱坞在国际上代表美国的“软力量”,其产品不遗余力地宣传美国制度和文化的优越性,为美国的国家利益服务。法国《世界报》两年前曾经以《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雇用好莱坞》为题,揭露好莱坞同这两个机构之间的密切合作关系,而成为美国政府全球宣传战的有机部分。

  可是在美国内政,好莱坞传统“左倾”,向来是民主党的大本营,与共和党格格不入。当前的布什政府更成为好莱坞和影视界中许多人的仇敌。轰动一时的反布什纪录片《华氏九一一》,只是其中一例。

  道德价值上的自由派

  更广泛讲,影艺界人士大多数是道德价值上的自由派,因而倾向民主党,支持共和党的只是少数,而且都算不上“铁杆”。就连里根总统原先也是民主党人。近日在纽约为布什捧场的演员出身的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在堕胎和同性恋等关键价值议题上完全是个自由派。

  演艺界靠演技和知名度吃饭,不像其他工业部门需要国会立法照顾、政策优惠以及大笔政府合同,基本上无求于政治家,更出于获取观众拥戴和“追星”的需要,容易向普通公众关心的议题认同。

  环境保护是个最好的例子,好莱坞大批明星都是环保“积极分子”,以《阿甘正传》等片出名的超级巨星汤姆汉克斯是典型。布什在环保政策上大开克林顿的倒车,尤其是退出《京都议定书》,引起好莱坞的“公愤”。好莱坞最近推出地球气候灾变的恐怖电影,是对白宫的一种政治示威。

  有趣的是好莱坞影视界发掘才能的直觉,也可以用于政治。例如前环球影视公司的总裁瓦瑟曼是出名的民主党支持者。当克林顿还是一个在全国政治舞台几乎默默无闻的阿肯色州年轻州长时,瓦瑟曼就敏感地看出他不同凡响,而指令手下于1987年到该州拍摄电影,让克林顿在政治上捞到很大好处。克林顿后来两次竞选总统,以及在两届总统任上,一直得到好莱坞大牌明星和要人在金钱和政治上的全力支持。

  民主党在好莱坞的主要支持者中,最为出名的也许是天皇歌后芭芭拉史翠珊(Barbara Streisand),她只要一场个人演唱会,就能筹集到数千万美元。有类似手笔的另外两名自由派影视活动家是保罗纽曼(Paul Newman)和罗拔烈福(Robert Redford)。除了他们的明星身份,更令共和党人气不过的是这些影视大牌们常常只要露一下脸,自己并不掏腰包便能为民主党筹到巨款,甚至有时还能名利双收。

  包括上述芭芭拉史翠珊在内的好莱坞大量名人都是犹太裔。布什总统在以巴冲突中极力偏袒以色列,意图在美国国内讨好犹太势力,至少在好莱坞还没有获得显著收益。

  好莱坞产品全球化的影响

  美国影艺界人士多数反对布什和共和党,主要受到政治观念的驱使,但是也不能否认有商业利益因素。这是因为好莱坞的产品已经全球化,近年来其大量产品的国际票房收入,远超美国国内票房。布什政府的单边主义外交严重加剧了国际上的反美主义,不能不引起面向世界市场的美国影视界的格外反感。

  纪录片《华氏九一一》在法国获得康城电影节金棕榈奖和长达20分钟的起立鼓掌,充分说明了美国影视界反对布什的国际因素。有“老板”雅称的摇滚音乐巨星布鲁斯史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今年一反从不卷入党派政治的习惯,大力反对布什连任,他在《纽约时报》上发表“反布宣言”时也提到了美国国际声望问题。

  所以在纽约共和党代表大会的同时,不仅出现《华氏九一一》导演摩尔等大量影艺界人士参加的示威,就在大会的几个街区之外,同时召开了一个名为“反代表大会(Unconvention)”的戏剧节,上演一系列的反布什作品。

  可是今年大选的特征是美国选民严重两极分化,宗教保守势力与好莱坞自由派针锋相对,难卜鹿死谁手。除了共和党将当年好莱坞的反越战明星珍芳达和克里挂钩而大加攻击,四年前“环保先锋”戈尔受到好莱坞的大力支持却仍然败北,或许是前车之鉴。(早报网/于时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