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揭秘上海维和防暴警察:执行迄今最危险的任务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17:05 中新社网站

  这是23位特殊的上海警察———他们有一个光荣而神圣的名字:维和防暴警察。他们属于一个光荣而神圣的集体:中国第一支维和警察防暴队。昨天,上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吴志明亲切接见了即将出征海地的他们。

  迄今最危险的维和任务

  光荣,往往与危险紧密相连。这次到海地的维和防暴任务,是自2000年1月我国首次向东帝汶派遣维和民警以来,危险性最大的一次。

  我国曾先后向东帝汶、科索沃、阿富汗等联合国任务区派遣维和民警20批共267人次,但他们担任的都是民事执勤任务。而这次,应联合国请求,我国出征民警们的任务是:平息骚乱、武装巡逻、对重要地区和重要建筑物进行警卫、收缴武器、遣返人员、训练并支援当地警察工作……

  因此,中国此次向联合国海地任务区派遣了一支125人的维和警察防暴队,这也是我国首次派遣成建制的公安防暴队伍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这125人,将携带包括装甲车、油罐车、水罐车等在内的59辆车,以及各类轻重武器装备,全副武装地出征海地!

  而在人员的选择方面,此次不仅要求民警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和外语水平,还必须“身怀绝技”,能应对暴动、骚乱、武装袭击等各种危险。为此,公安部下发紧急文件,要求从北京、天津、上海和重庆四个直辖市公安防暴总队及公安边防部队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强、业务素质精、身体素质好的队员,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严格培训和考核。而从文件下发到确定出征人选,上海只用了短短的3天时间。就在这3天内,23位来自上海市特警支队和各公安分局特警队的神枪手、“武林高手”、破案高手等被选拔出来。经过公安部“过五关、斩六将”的严格考核,这23人全部入选维和民警,他们的平均年龄28岁,其中还有3名警花。

  全身“行头”都有讲究

  昨天,在浦东北艾路的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记者见到了这23位身着维和制服、头戴贝雷帽、英姿勃发的青年警察。一打听,原来他们全身上下的这套“行头”,全都大有讲究,是为海地之行特别准备的。他们穿的高帮靴子看来普通,其实却是“防刺靴”,鞋底设有特殊的防护装置,即便踩到竹签也扎不透,而且还轻便、透气。这种鞋子是为了应对海地的特殊地理条件准备的。而民警们腰间看来不起眼的皮带,其实是超强度的作战腰带。

  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副支队长吴捷是上海23位维和防暴警之一,也是上海的领队。据他介绍,公安部为每个民警都配置了好几身“行头”,用于执行不同的任务。例如,在武装巡逻时,每位民警一定要装备一支自动步枪或者狙击步枪、机枪,另外还要带上匕首、GPS卫星定位仪、各式电台、防弹背心、防弹头盔等,胡椒喷雾器、催泪弹也是必备品。不过,别看东西多,因为经过特别设计,总重量也不过就七八公斤。而在执行防骚乱任务时,则需要穿上用高强度纤维材料特制的“刀枪不入”的盔甲服,戴上钢盔,拿上警棍、盾牌。这身装备更轻,总重量约在5公斤左右。但是吴捷说,这身衣服因为材质特殊,穿在身上非常闷热。而海地常年湿热,到了那儿穿这身衣服一定更不好受。对此,维和民警们都做好了“捂痱子”的准备。

  据了解,民警们的所有轻武器,如95式自动步枪、95式自动机枪、88式狙击步枪、92式手枪等,和驻港部队的配置一样,都是目前国内最好的武器,在国际上也属于一流。

  从汽车到扫帚全都要自备

  此次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出征海地,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他们携带的59辆车。据了解,因为联合国方面只负责提供食品和油料以及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所以中国警察的其他一切生活所需,大到卡车油罐车、枪支弹药,小到扫帚拖把、针头线脑,全都要从中国千里迢迢带到海地。维和民警这次携带的59辆车中,包括了淋浴车、炊事车、净水车、冷藏车、发电车、装甲车、水罐车等。这几辆车可是责任重大:他们必须担负起百余名中国警察执行任务和日常生活的全部需要。

  在出征前为期三个月的训练中,民警们还专门学习了如何搭建临时板房、如何接通水电设施等技能。因为根据事先的了解,他们将要驻扎的海地任务区驻地没有任何现成的宿舍和办公区,民警们面对的基本上是一片没有任何设施的空地,什么都要从头建设。

  根据联合国的请求,中国将连续三年向海地派遣维和警察防暴队。所以,第一批维和警察要带去足够使用三年的汽车零配件、搭建房屋的材料等。而他们自己随身携带的生活必需品也不少。这些民警将在海地驻扎半年,考虑到当地不仅局势动荡、社会治安混乱,而且物价奇高,物资匮乏,一位民警说,光毛巾、牙刷牙膏、肥皂之类他就装了满满一包。

  出发前还要打不少防疫针

  其实,对于即将面临的在异国他乡的艰苦生活和危险工作,民警们早在训练时就已经有所体味了。今年6月至8月,在天气最炎热的时候,上海民警和来自北京、重庆、天津的民警们在廊坊武装警察学校经受了三个月的特别培训。他们进行了射击、驾驶、防暴的强化训练,学习了各种战术和编队暗语,完成了涉外教育、维和语言等各种培训。

  8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周永康慰问并看望了即将赴海地联合国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并观看了首期维和警察防暴队的汇报演练。演练中,由上海这23名民警组成的上海演练队表演的项目引人注目,搏击拳术、战术手语和制暴术招招精彩,赢得了主席台上领导们的阵阵掌声。民警流利的法语也展现了他们优良的外语能力和训练素质。同时,上海民警在接受联合国维和行动部官员甄选、评估时,也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了有关甄选官员的高度评价。

  但是,这仅仅只是民警们迈向荣誉的第一步。因为海地流行疟疾、登革热、而且还是西半球艾滋病的高发区,所以民警们除了去海地时携带蚊帐、驱虫药水、药品等之外,临行前还要打不少的防疫针,吃防疫的药片。按照计划,所有维和民警分别在9月12日和9月27日前往海地,但他们必须分别在9月7日和9月15日先行抵达北京,以接受预防治疗等。

  改变了31年的长发形象

  数一数上海的23名维和民警,各有各的绝招,各有各的特色。其中,一下子吸引了记者视线的,是位“警花”,经过了整个夏天的严格训练后,她居然显得格外白净文雅。一问之下才知道,这位名叫钟灵的女警察训练的时间比其他人要短些,她是经联合国要求,中国警方临时增招的法语翻译。不过,虽然是翻译,她仍然是战斗分队的一员,跑步、射击等训练一样都不能少。

  钟灵说,她原本是从警官大学法语系毕业的,练过射击等项目,可是因为毕业后在浦东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处办公室里做了整整8年的文职民警,这些功夫早就搁下了,现在练起来尤为辛苦。而且,她以前就最怕跑步,可现在一跑就是3公里。为了参加维和,她还不得不剪掉了垂至腰际的长发,改变了她保持了31年的长发形象。为做纪念,钟灵在她的手机里特地保留了一张自己长头发时的照片,不时拿出来让大家比较一下她的新旧两种形象。

  钟灵是个川妹子,父母都在四川。培训期间,她母亲正巧开刀,钟灵一直想在培训结束后赶回老家看看。不巧的是,她又被选入先遣队,9月7日就要去北京,一点时间都挤不出,只能在电话里和父母联系。钟灵说,她丈夫也是警察,很支持她去海地维和,可是她自己却有点担心,因为海地的局势她有些了解。为了防止将自己的担心“传染”给父母,钟灵在电话里都不敢和父母详说自己要去维和的事情。

  写信是唯一的联系方式

  有特别白的,自然有特别黑的。来自奉贤特警队的顾群欢被大家称作“小黑”,他说,特警队每年都在七八月份搞各种竞赛,而他每次都是参赛代表,本来就够黑了。而这次到廊坊训练,更是“火上浇油”。这次到海地去他什么都不担心,就是舍不得两岁的女儿。为了缓解思念之苦,顾群欢说他要带上厚厚一摞信纸,写信回家。

  领队吴捷说,这次他们虽然携带了海事卫星电话到海地,但这只限于在重要工作中使用。加上海地通信设施落后,电子邮件、QQ等都是难求的“奢侈品”,所以警察们在这半年内要与国内保持个人联系,写信可能是唯一的方式了。

  要把中国擒拿术带到海地32岁的周炜不能不提,因为他手中“掌握”着59辆车中最重要的一辆———装有卫星通信系统的装甲指挥车。此次维和民警们带到海地的装甲车共有5辆,都是防弹车,车窗也由4层玻璃组成,据说,就是用88式机枪也打不穿。这种车车身上还设有6个枪眼,用于架设机枪等。5辆车中,以周炜开的这辆车配备最齐全,功能也最强,而且可以直接和联合国总部取得联系,可算是车队的“心脏”。把“心脏”交给周炜是有道理的,因为他是此次维和警察中驾驶技术最好的一个,而且反应特别快。周炜说,他早在进特警队之前,就特别喜欢在父亲的修理厂里学修车、开车,这次可是一展所长。在到海地的125人中,除3支战斗分队外,另有一支后勤保障队伍,但修理工只有两人。所以,周炜最得意的是他的修车技术在海地一定能派上用场,最担心的,是10个月大的儿子半年后不认识他这个爸爸了。

  27岁的女警乘冬琳是1997年上海警方招聘的第一批女特警,当时,2000位报名者中就留下了她们38名女特警。如今七年多过去了,当年的同事因伤病等原因调走了大半,她是坚持下来的“七朵花”之一,而且还像当年一样喜欢反映女警的电影“中华霸王花”。虽然她的射击技术能和男儿一比高下,可女孩毕竟是女孩,乘冬琳的行装里不仅装上了父母的照片、爱犬的照片,还放了数不清的干奶片。

  静安分局的特警吴雷鸣对海地之行壮志在胸,他要乘到海地训练当地警察时,将中国的擒拿格斗术发扬光大。

  在上海的23名维和警察中,责任最重的是领队吴捷。他说,完成联合国交给的维和任务还不是真正完成任务。把这些同事们平平安安地带到海地,再平平安安地带回家,那才是真正完成了任务。(来源:劳动报作者:余季玉 江惠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