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以色列“瞄准”叙利亚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15:35 新华网

  以色列南部城市贝尔谢巴8月31日接连发生两起自杀式公共汽车爆炸事件,造成近百人伤亡。爆炸发生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立刻在约旦河西岸散发传单,表示对爆炸事件负责,甚至组织数千人上街“

  庆祝”,但以色列方面却“反常”地没有像以往那样指责巴勒斯坦,而是将矛头对准叙利亚,官方上下一片口诛笔伐。

  以色列总理沙龙在爆炸事件发生后说,这两起爆炸是由躲藏于大马士革的哈马斯领导人直接授命。沙龙的助手随后也说,无论是哈马斯还是支持哈马斯的叙利亚都在以色列的军事打击之列。2日,以色列对叙利亚的指责更加严厉,并威胁要对其进行军事打击。以国防部副部长博伊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直言不讳,称以色列应考虑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当然打击的目标要“经过选择”,打击的程度也要“合适”。

  对于以色列方面的这些指责,叙利亚领导人进行了反驳。叙利亚外长沙雷在会见日本中东问题特使时指出,以色列的指责没有任何依据,完全缺乏可信度,其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的威胁将加剧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叙利亚一名发言人同时表示,叙将认真对待以色列的威胁。

  对于以色列的“态度变化”,分析人士指出,哈马斯已今非昔比。在其精神领袖亚辛和领导人兰提西今年早些时候被以色列定点清除后,哈马斯其他领导人随即转入了地下。以色列高强度的打压也使巴勒斯坦境内哈马斯的实力严重受损。以色列官方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将目光北移,瞄准支持哈马斯的叙利亚。

  以安全部队官员说,他们目前仍未开始讨论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问题。当地媒体报道说,以色列的威胁仅仅表明,“以色列正在对叙利亚失去耐心”。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尽管以色列此次言辞激烈,但至少目前不会希望与叙利亚发生冲突。博伊姆在建议对叙采取行动的同时也暗示,以方将避免与叙利亚发生大规模冲突,因为那对以色列没有好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