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战略视角 > 正文

综述:俄罗斯反恐任务艰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13:40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9月4日电 记者黄慧珠 陈玉芬

  俄罗斯特种部队3日解救了在俄南部别斯兰市被恐怖分子劫持的人质。据初步调查,这次事件已造成200多人死亡,700多人在医院接受治疗,死伤的大部分人员是遭遇恐怖分子毒手。这次人质事件虽然已基本结束,但表明俄罗斯面临的反恐任务十分艰巨。

  俄总统普京4日抵达别斯兰市,前往当地主要医院看望伤员。他同时宣布,已下令关闭北奥塞梯共和国边境以追捕逃亡的绑匪。

  对于这起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人质事件,国际社会给予了严厉谴责。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人质事件造成众多人员伤亡感到“震惊”,并再次重申他对所有恐怖主义行径的谴责。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致电俄罗斯总统普京重申,中国政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强烈谴责这些针对无辜平民的恐怖事件,坚决支持俄罗斯政府为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所作的一切努力。美国总统布什认为,俄罗斯人质危机“让我们再次记起,恐怖分子会对文明社会构成怎样的可怕威胁”。英国首相布莱尔也致函俄总统普京,谴责恐怖分子“丧失人性”。

  这次人质事件是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俄罗斯国土上发生的第四次严重恐怖事件。8月24日,莫斯科一公共汽车站发生爆炸,造成4人受伤;当天深夜,俄两架民航客机几乎同时坠毁,90名乘客和机组成员无一生还;31日莫斯科一地铁入口处发生自杀式爆炸,造成60余人伤亡。恐怖分子猖獗到如此地步,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巨大震惊和强烈谴责。连续不断的恐怖活动震撼了俄罗斯社会,也给俄近年来形成的良好政治、社会形势蒙上了阴影,使普京的车臣政策面临新的严峻考验。这些恶性事件对俄经济的不良影响已初见端倪,首当其冲的是旅游业。据俄《消息报》3日报道,在连续发生客机坠毁、莫斯科地铁爆炸及北奥塞梯人质事件后,已有三分之一的外国人取消了原定的俄罗斯之行。有人称这是10多年来“最为严重”的旅游危机。

  对于近来一连串的恐怖事件,此间舆论纷纷指出,车臣分离主义者是这些血腥暴行的罪魁祸首,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则是其幕后的支持者,俄罗斯战胜恐怖主义的关键是彻底解决车臣问题。

  位于北高加索的俄罗斯车臣共和国面积不过15万平方公里,人口仅100万,而今却成了俄社会不安定的主要因素。

  车臣问题由来已久。一部分车臣人始终没有停止要求独立。原苏联的解体为车臣分裂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随着苏联解体,俄罗斯境内的一些自治共和国也追随这股浪潮掀起了“闹独立”的运动。其中犹以车臣走得最远。起初,俄当局不愿直面复杂、敏感的车臣问题,结果导致车臣民族分裂势力发展壮大,带来无穷后患。1994年,时任总统的叶利钦曾发兵车臣,试图武力解决车臣问题,但未能如愿。普京总统执政后痛下决心,双管齐下,在加紧清剿车臣非法武装,消灭其有生力量的同时,倾注巨大财力加快车臣法制建设和重建恢复,并取得初步成效。去年车臣通过新宪法并选举产生了支持联邦中央的卡德罗夫为共和国总统。今年5月卡德罗夫被炸身亡。8月29日车臣再度举行总统选举,阿尔哈诺夫当选。阿尔哈诺夫在大选获胜后明确表示,要致力于车臣安全问题的解决和共和国社会经济的重建。

  与此同时,车臣分离主义势力也加紧利用残余的非法武装力量,采用游击战术和恐怖手段到处制造动乱,扰乱社会秩序,欲借此动摇俄联邦中央的社会基础。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不久前曾发誓,要将“军事行动转入俄罗斯国土”。

  国际恐怖主义组织的助纣为虐也使得车臣分裂势力更加猖狂。近年来,国际恐怖势力加紧向高加索地区渗透,企图使该地区成为国际伊斯兰极端势力和恐怖组织的又一基地。国际恐怖组织还为当地的车臣非法武装分子提供活动经费和武器。俄官员3日宣布,在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人质事件中被击毙的20多名暴徒中有10名是阿拉伯雇佣兵。这充分说明,俄罗斯已成为国际恐怖分子袭击的重点。俄外长拉夫罗夫一针见血地指出,发生在莫斯科和北奥塞梯的一系列恐怖事件都出自于国际恐怖分子之手。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罗夫也强调:“让俄罗斯公民成为牺牲品的恐怖主义的根源在俄罗斯境外。北奥塞梯学生被劫只是(恐怖主义)悲剧事件链中的一环。”

  然而,车臣分离主义势力的猖狂举动并不能动摇俄罗斯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普京总统日前重申,俄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严厉打击恐怖活动,俄政府将致力于车臣的经济恢复和重建,推进车臣政治和平进程。普京还呼吁国际社会联合起来,共同打击人类面临的当今主要威胁——恐怖主义。(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