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55小时的恐怖梦魇——美联社专访人质事件幸存者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11: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随着俄罗斯北奥塞梯学校人质事件基本结束,被困的数百名学生及家长所经历的长达50多个小时的梦魇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美联社采访了逃生者,再现了事件现场情景。

  9月1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别斯兰市第一中学的学生刚参加完开学典礼,这天24岁的阿拉和母亲在学校操场送7岁的儿子上学,突然她们听到了像“气球爆炸”的声音。阿拉以
为这是学校开学典礼上发出的。但是事实并非如此,5名武装分子闯进了校园,向空中鸣枪,命令所有人进入教学楼。孩子们、家长和老师像牲畜一样被圈进了一层大厅中的一个角落,随后又被赶进了体育馆。阿拉估计当时被劫持的人质有1000多人。

  ·绑匪收缴手机

  绑匪攻入校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收缴所有的手机。他们摔碎了电话,并且威胁说:“如果我们还发现有人身上有手机,你们中间20个人就将成为枪下鬼。”绑匪命令所有人质双手放在头后蹲下。

  受惊吓的孩子们开始哭泣和尖叫。一名绑匪在数百名人质面前开枪杀死一名男子,并且警告说:“要是孩子再吭声,我们就会再杀一个人。”

  ·人质脱水昏迷,绑匪哈哈大笑

  9月1日,人质们得到了少量的饮用水,但是没有食物。从9月2日起,人质们滴水未进,也没有吃的。阿拉曾向绑匪提出为母亲和儿子要点水喝,他们又累又渴,已经失去知觉,但是遭到了拒绝。

  由于天气炎热,许多人质不得不靠喝自己的尿液保持体内水分,孩子们由于脱水而昏迷。看到孩子们晕倒,绑匪哈哈大笑,无动于衷。

  ·体育馆布满炸药

  体育馆四周布满了弹药,天花板上,地板上,墙上都安放了炸弹。阿拉说这些炸药包装非常简单,看上去像是自制的。她说:“我们害怕极了,一直在向上帝祈祷。”

  绑匪摘下了面具,阿拉看到他们留有胡须,长发,说话带有车臣地区口音。

  ·绑匪第一次乱了阵脚

  9月3日那天,阿拉不清楚外面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是她依稀记得有救援人员获得绑匪许可进入了体育馆中,为那些被绑匪杀死的人质收尸。

  突然,在体育馆内外发生了数起爆炸,混乱中,阿拉不清楚爆炸是如何引发的,随后就传来了枪声。随着双方交战吃紧,武装分子第一次乱了阵脚,他们向人群喊道:“我们会不停的射击,直到用光最后一发子弹,没有子弹,我们就会把这栋楼炸掉。”

  ·看到营救人员时,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绑匪开始将人质推出体育馆,进入地下室。这为被困人质提供了逃生的契机,他们打破了窗户玻璃,把孩子们先推了出去。阿拉帮助儿子和母亲逃了出去,但是自己却没有机会脱身。她跟随着一群人质冲向了体育馆的大门,在奔跑过程中,她看到地上有人质的尸体,他们可能是在恐怖分子与俄罗斯特种部队的交战中被绑匪杀害的。

  当阿拉他们快要到门口时,俄罗斯士兵出现在他们面前,“刚开始我还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我以为他们是车臣人。”这些士兵对她说:“没事了,你回家了。” 阿拉才安下心来。

  阿拉目前在医院中接受治疗,她还没有见到自己的孩子和母亲,但是有人告诉她,他们还活着。(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