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陆战队揭秘:三军精华集于一身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10:45 中国青年报

  “这是一支任何对手都不能轻视的部队!”———9月2日,来自4个国家的7名军事观察员和52名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国际问题研讨班的中外学员在中国东南沿海观摩了一场精彩的军事训练表演,留下了这样的评语。

  这场军事表演的主角就是中国海军陆战队。

  在世界军兵种之林中,海军陆战队是一个非常特殊、声名显赫的兵种。它是由诸兵种合成、能实施快速登陆和担负海岸、海岛防御或支援任务的两栖作战部队。

  世界上第一支海军陆战队是由西班牙国王查理一世在1537年建立的。后来,美国、苏联、英国、法国等先后拥有了自己的海军陆战队。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海军陆战队在诺曼底、硫磺岛、冲绳等登陆作战中所向披靡,战功卓著,从而以“攻击力最强的军队”著称于世。

  进入21世纪后,现代战争从战略、战术到武器装备都正在发生着革命性的变化,一个国家要想不受欺侮,就必须要建立一支相当精干的部队,以较小的代价完成较大的军事任务,或在大规模行动之前动用较小兵力,先破坏敌方的指挥中心,使对方的电力、通信、交通枢纽等重要设施陷于瘫痪,这是夺取现代战争胜利致命的一招。

  中国海军陆战队正是担负着这种特殊作战任务的特种部队。8月,记者来到南海之滨,探访了中国首支海军陆战部队———海军某陆战旅。

  “演练是不流血的战争,战争是流血的演练。”

  早在1955年,中国海军便在福建成立了海军陆战学校,培养两栖作战指挥人员,并参考国外技术编定了两栖作战教育大纲,同时还设立了若干两栖训练场,以便陆战队员进行战技体能与两栖作战训练。

  1980年5月5日,经过数十年的酝酿,中国海军陆战队终于在五指山脚下的龙州河畔正式宣告成立。它意味着拥有300多万平方公里宽广海域、6000多个星罗棋布的岛屿的中国,从此拥有了与之相匹配的两栖登陆作战部队。

  “演练是不流血的战争,战争是流血的演练。”———自组建之日起,中国海军陆战队的决策者们就将目光始终瞄准世界强敌和未来战争的特殊性,苦练精兵,对每个海军陆战队员的本领和意志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希望加入中国海军陆战队的志愿者首先必须在陆战队的野外训练基地接受“兽营”式训练的考验,散打、擒拿、格斗、剌杀、硬气功等军事科目,是每个陆战队员必须掌握的。经过严格的训练和选拔,合格者才能跨入海军陆战队的行列。

  海军陆战队的新兵还必须经过各种形式的严格训练,比如耐高温、耐严寒、抗眩晕等。耐高温训练的标准是在烈日下能顶住3到4个小时的暴晒;耐严寒训练是在零下30摄氏度的野外,仅靠一床棉被一件军大衣过一夜。在泅渡训练中,每人要游3000米到5000米,全副武装负重20公斤要游500米。在越野训练中,每人全副武装负重20公斤奔走5公里不超过20分钟。

  新兵在完成第一年的体能和基础科目训练后,第二年开始特种专业训练。每年在气温最高的时节,海军陆战队都要将部队拉到北部湾,接受长达25周的战术基础训练和海上武装洇渡训练,陆战队将这一训练计划统称为“海练”。在参加“海练”的最初几周,陆战队员每天晚上睡觉前要完成30个引体向上、200个俯卧撑、200个仰卧起坐、200次马步冲拳,在梦中还会随时被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声唤起。此外,陆战队员每天还要进行一次10公里武装越野。

  除了锻炼超过常人的体质,更要培养坚强的意志。在海军陆战队战术训练现场,记者看到,军事教练将陆战队员赶下壕沟,然后用机枪向他们头顶扫射,用的是具有一定杀伤力的空爆弹,队员们必须本能地趴在地上,听着耳边的巨响。教练说,这是为了让陆战队员切身体验战场上“枪林弹雨”的感觉,在未来实战中可以泰然面对。

  潜水训练是锻炼陆战队“蛙人”的特殊训练课目。在海军陆战队的训练营地20米×40米的游泳池中,“蛙人”要根据要求潜入5米深的水下,在一根绳子上按要求的尺寸精确地系上6个结,而后再按教练给的信号将其解开。只有顺利完成这一项目之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水下求生”的训练。

  水下求生训练目的主要是使受训人建立生存信心,培养“蛙人”在险恶环境下的心理承受能力、行为自控能力以及战胜困难的勇气等。训练时,“蛙人”被绑住手脚扔进水里,他们必须想方设法浮出水面呼吸氧气。在进行携带氧气瓶潜水训练时,教练常常会拔掉“蛙人”的氧气管,或关掉供氧旋钮,或扯掉氧气罩。这是训练“蛙人”在水下换气的技巧,“蛙人”们必须自己解决在无氧条件下的生存问题。就是这种残酷的训练使中国“蛙人”练就了超凡的水下求生本领。

  在陆战队员整个服役期间,除了掌握海、陆、空、警多达上百件武器外,还要掌握跳伞、爆破、潜水、攀登、滑雪、车舟驾驶、擒拿格斗、方位判断、地图识别等本领。此外,还需掌握侦察、捕俘、审俘、照相、录像等获取情报资料的手段,以及用密码通信联络等多渠道传递情报的技能。

  两栖侦察队是海军陆战队的“队中之队”,他们担负着潜入敌岛侦察、突击等特种任务,比起其他一般队员来,他们的身手更加不凡。而在这个尖刀的刀锋上,也闪耀着中国女性特有的风采——1995年6月,海军女子陆战队正式成立,隶属于两栖侦察队。从此,在海军陆战队充满阳刚之气的男性世界里,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训练场上,女队员同男队员一样跳台阶,跑楼梯,练单双杠,越野拉练;她们同样要学会擒拿格斗、潜伏捕俘、抢滩登陆、荒岛生存。如今,她们已经赢得了“两栖霸王花”的美誉。

  “海军陆战队一般的时候不用,打小仗不用,要用就用在刀刃上!”

  经过艰苦锤炼的中国海军陆战队,尽管是我军最年轻的兵种部队之一,却以自己骄人的成绩,扬名全军、全国,并引起了世界军事界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1995年10月,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观看了海军陆战队参加诸兵种合成演练后,兴奋地给予这支部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打仗”的高度评价。老将军张震满怀激情地写道:“海军陆战队一般的时候不用,打小仗不用,要用就用在刀刃上!”

  在外军眼里,中国海军陆战队同样是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东方劲旅。

  飞鹅岭,这个在地图上没有标明方位的山岭,是中国海军陆战队综合战术训练场。它犹如一只巨大的天鹅沉睡在绵延的五里山港湾,三面临水,长约两公里,最高处海拔近千米,地势险峻,易守难攻。

  2000年4月6日,就在台湾当局散布“两国论”、“台独”的非常时期,来自48个国家的驻华武官走进了这个鲜为人知的海湾,中国海军陆战队在这里为驻华武官们演示了一场以现代战争为背景的加强营抢滩登陆作战。

  这是中国海军陆战队有史以来迎外规模最大的一次演练。

  上午10时,随着一声号令,刚才还静寂无声的飞鹅岭顿时炮弹横飞,火光冲天。后方炮兵以密集的火力对飞鹅岭进行了地毯式轰击;十分钟后,航空兵驾驶战机飞抵阵地上空,再次对“敌”残余目标实施毁灭性打击,并空降突击队深入“敌”腹地进行战斗。

  地面炮火刚一停止,陆战工兵和“蛙人”部队迅速出击,爬过铁丝网和鱼雷发射管,对“敌”滩头地雷和水下障碍实施破坏引爆,彻底扫清前沿工事,为后续部队抢滩登陆创造有利条件。

  海面上风高浪急,海军陆战队在两栖坦克和装甲车的协同下,乘坐冲锋舟如下山猛虎,出海蛟龙,在波峰浪谷中刮起一阵蓝色旋风,冒着枪林弹雨,似一柄利刃直插滩头阵地,与“敌”展开短兵相接。

  在陆战官兵里应外合的强大攻势下,“敌军”节节败退,一时“死的死,伤的伤”,我陆战官兵仅用20分钟便打了一场漂亮的加强营登陆作战,将代表祖国尊严的五星红旗插上了飞鹅岭。

  表演结束后,48国武官纷纷拉着陆战官兵合影留念,他们用不同的语言表达着对中国海军陆战队由衷的称赞。武官团团长图马尼上校说:“你们应该值得骄傲,因为你们是一支完全有能力捍卫国家尊严和领土完整的两栖登陆作战部队!”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在中国海军陆战队员面前,没有上不去的海岸。他们的足迹曾跨越南海、东海、黄海、渤海四大海区,经受过热带、亚热带、寒带不同的气候考验,接受过原始森林和南太平洋的洗礼,并摸索出了一套现代战争条件下在各种气候环境中走、吃、住、藏、打的作战方案,他们先后出色地完成了南沙夺礁、守礁、建礁、军事演习和抗洪救灾等任务,并为60多个国家的来宾进行过军事汇报表演。美国海军陆战队总司令、四星上将凯利赞叹说:“你们不愧为世界上最优秀的海军陆战队之一!” 本报记者 杨得志 通讯员 曹学军 黄诚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