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写真:又有台风近 台湾救灾防灾忙不停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10:06 中新社网站

  “艾利”台风前脚刚走,又有已经达到中度上限的今年第十八号台风“桑达”,正在向台湾步步进逼。岛内民众在为救灾奔忙的同时,正在密切关注这一“不速之客”的可能光临,全力作好各种应对准备。

  据台湾气象部门预报,“桑达”台风目前在距离台湾东南约一千六百公里处以每小时十九公里的速度向西行进,风暴半径二百公里,近中心最大风速每秒四十八米,相当于十
五级风,未来四十八小时的行进方向都是向西。台湾最快明天晚上拉响海上台风警报,此后将极可能正面或偏北威胁台湾。

  由于“桑达”台风威力比“艾利”台风还大,且在继续增强,所有的台湾媒体不断地播报它的最新动态,提醒民众要作周全准备。

  位于西太平洋的台湾,恰好常是台风所经之处。台风侵袭台湾以八月最多,前后两月次之。据一八九七年至去年的一百零七年资料,共有三百七十五次台风袭台,平均每年有三到四次,二00一年曾有九次侵袭的纪录。一百零七年中,在台湾登陆的台风有一百七十七次,登陆次数以台湾东岸宜兰花莲一带为最多。台风常常带来雨量外,也造成灾害。

  “艾利”台风上月二十四、五日掠过台湾,在中北部的部分县市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各界积极救灾下,受害地区尽管还留有一些受灾的痕迹,但大体上已经逐步恢复,最后一批停水户也将在数小时内恢复供水。台湾民众才刚要松弛的神经,又因“桑达”台风的来势汹汹而绷紧。

  为策安全,新竹县于上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展开了台湾历来最大规模的山区居民强制撤离行动,将受“艾利”台风重创的五峰乡清泉、土场两个灾区部落及其它灾区的超过一千名居民。

  台中县受创严重的松鹤部落,这几天道路陆续抢通,谷关交通还是中断,村民有共识,一有危险,马上撤离,让伤害降到最低。

  南投县消防部门则表示,随时掌握台风情况,并呼吁山区民众注意土石流警讯,随时注意台风消息及豪雨可能带来的土石流,预做防台准备,并勿到野溪垂钓或游玩,以免发生危险。

  为避免邻近的台北县三重地区继“艾利”台风后再次大淹水,台北市的捷运建设单位已经在淡水河中设置了两道防线,加强工程防水措施。

  随着新台风的进逼,台湾各地的有关防灾措施将不断跟进。(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