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解决人质危机的主角——阿尔法特种部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09:22 新华网

  在此次俄罗斯人质危机的解决过程中,具有传奇色彩的阿尔法特种部队无疑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那么这支特种部队到底是如何诞生?他们又有哪些赫赫战功?

  超级士兵

  阿尔法特种部队战士人人能做200下俯卧撑,不熟悉的文章读一遍后能记住头两页,
能驾驶任何一种交通工具……他们做这些不是为了自我肯定,他们不想扮演超人,他们的肩上承担着沉重的任务——打击恐怖主义。

  阿尔法特种部队战士的战斗生涯都不长。这远不是因为所有人都在执行任务时光荣牺牲,恰恰相反,他们作为职业战士,只有在极少的情况下才“被允许”死去,而是因为人的机体承受不了长期从事这种工作所带来的沉重的身体和心理压力。阿尔法特种部队的战士在35岁时就必须退役。

  阿尔法小组是1974年7月14日根据克格勃主席尤里·安德罗波夫的指示建立的,其任务是打击恐怖主义。阿尔法小组最初的名称是A小组,组建该小组的直接起因是在慕尼黑奥运会期间发生的针对以色列运动员的恐怖主义行动。当时苏联已经在为1980年奥运会做准备,慕尼黑悲剧发生后,建立一支受过良好职业训练的、可用于在国内外打击恐怖主义的特种部队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

  起初在A小组中服役的只能是通过考试的国家安全机关军官。现在入选阿尔法人员的标准稍稍放宽:任何身体健康、心理稳定、年龄在22岁到27岁之间、服过紧急兵役的小伙子均可申请加入阿尔法。如果候选人符合所有要求,他就有机会参加专门的考试。

  战功赫赫

  1979年A小组在阿富汗参加了夺取阿明宫的战斗,经受了“战斗洗礼”。后来,A小组的人数又有所增加。A小组提出间谍工作的目标是:在任何一个可能出现恐怖主义的环境中,A小组都要有“自己的人”。

  这些措施取得了回报:从1981到1986年,在原苏联境内发生了三起重大恐怖主义活动。1981年,阿尔法在萨拉普尔市制伏了两名携带冲锋枪将25名中学生扣为人质的恐怖分子。整个战斗中孩子们没有受到伤害。

  1983年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被恐怖主义分子扣押在图—134飞机上的57人也在没有伤亡的情况下获救。

  类似的作战行动三年后在乌法也搞了一次。在那里,两名恐怖分子中一人被打死,另一人被击伤,但是所有人质毫发未损。

  神秘光环

  1991年1月,政府派遣A小组去维尔纽斯占领电视塔。A小组在未发一枪的情况下完成了任务。但是一名战士在行动中牺牲。当记者们试图弄清他的所属单位时,以戈尔巴乔夫和当时的克格勃主席克留奇科夫为首的莫斯科官方否认有伤亡者。神秘的光环不可避免地消失了,报界开始把这支特种部队说成是“阿尔法”小组,从那时起,A小组就变成了阿尔法小组。

  从维尔纽斯事件时起,阿尔法战士对政治家的信任大大降低。上层领导人此后还不止一次地试图利用阿尔法小组从事非反恐怖行动的事情。1991年8月,阿尔法被命令去进攻白宫(俄罗斯议会大厦),阿尔法考虑到此举会造成众多人员伤亡,结果拒绝了。

  1993年10月,阿尔法再次被要求进攻白宫。但是,阿尔法没有发动攻击,而是与白宫保卫者进行了谈判,向他们提供了个人安全保障。结果从那里撤出了几百名议员和普通公民,避免了进一步流血。

  阿尔法还参加了进攻布琼诺夫斯克医院和解放五一村的战斗。阿尔法前指挥官、阿尔法老战士联合会主席贡恰罗夫自豪地说,自组建以来,阿尔法在开展战斗行动时从未失败过。

  任重道远

  阿尔法一些战士在退役后加入了私人保安机构,并成为其领导人,今天仅在莫斯科市就有约30家此类保安公司。

  此外,阿尔法老战士联合会还自己创办了几家保安机构。由于信誉卓著,阿尔法老兵干保安得到的费用相当高。他们搞慈善活动,赞助儿童比赛,帮助患重病的儿童,为他们支付昂贵的手术费。每年在占领阿明宫这一天,活着的老战士总要聚在一起,悼念死去的战友。老兵们还为牺牲的战友的家人提供终生退休金。

  阿尔法小组目前的主要任务仍是打击恐怖主义。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已经发布命令建立统一的反恐怖中心,负责协调各个反恐怖部队和机构的工作,由阿尔法小组和另一支俄罗斯特种部队韦加具体负责。韦加主要负责打击核恐怖主义。

  在恐怖主义活动频发的俄罗斯,阿尔法特种部队任重而道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