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边防团团长王胜友强边固防谋打赢纪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07:56 解放军报

  ●李志 本报特约记者 胡承山

  沈阳军区某边防团团长王胜友,1.85米的魁伟身材,黑不溜秋楞角分明的脸上,闪烁着一双目光如炬的慧眼。抓战斗力提高,他从来丁是丁、卯是卯,丝毫不含糊。他入伍28载,12次立功,先后被评为“优秀边防团主官”、“边海防建设正规化先进个人”。

  训练不许开“谎花”

  一年冬天,部队组织百公里实兵演练。天公不作美,北风呼啸,大雪铺天盖地,气温一下子降到零下20多摄氏度。有人提议,快到年底了,天气如此恶劣,不如换个难度不大的课目,考个好成绩,上下皆大欢喜。王胜友严肃地说:“‘ 谎花’开不得,必须实打实。”

  冰天雪地里,王胜友带着官兵练快速机动、野战阵地防御战斗等难度大、风险大的战术课题,锤炼部队走险路、打恶仗的战斗作风。结果,演练暴露出不少问题,吃了“败仗”。有人垂头丧气,王团长却认为是件“好事”。他说:“这件事警示我们,平时训练自欺欺人,到头来战场上是要多流血的!我们应正视存在的差距,用汗水去弥补不足。”随后,他广泛征求官兵意见,针对演练中暴露出来的不足,指导机关制定改进措施,对症下药,打牢训练基础,使部队整体战斗力稳步提升。

  让官兵天天上“战场”

  训练就是“打仗”,王胜友头脑中有一个“战场仿真、从难设险”的训练思路。在他提议下,团里自筹资金、自行设计建造了一个模拟未来战场的综合训练场。官兵们说,在这里训练,如同走进战场,天天打仗。

  在这个模拟的“未来战场”上,官兵们练战斗技能、练协同作战,体力、耐力、应变力,以及技术、战术水平,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平时从严从难训,关键时刻心不慌。去年8月,上级在该团召开训练现场会。隆隆炮火中,3辆摩托车风驰电掣行驶在崎岖不平的山道上。突然,前方道路被毁!9名武装侦察兵立即弃车,交替掩护,利用自备绳索和器械,个个似凌空的飞燕,横空跨越高16米、宽70米的沟谷。正当人们惊魂未定之时,一条宽200米的大河又挡住去路!只见侦察兵们快速实施武装泅渡,很快抵达对岸,成战斗队形散开,“哒哒哒、哒哒哒……”一梭梭子弹呼啸而出,一个个忽隐忽现的“敌人”应声倒下。

  紧接着,王胜友带领8名团常委上场。摩托化开进,占领射击阵地,交替使用轻重火器,在浓厚的实战氛围中,他们取得了总评优秀的好成绩。

  有损战斗力的事不干

  今年,该团被上级确定为重点建设团,营区改建施工任务繁重,不少连队让战士挖沟渠、运沙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训练质量。王胜友发现后,力主纠正了这一做法。团里下发通知,不准战士参加营建施工,集中精力完成训练、执勤工作。为此,团里多付人工费用10多万元,可他却很高兴:“花钱买回战斗力,值!”

  过去,为加强枪支弹药管理,上级对室内零散枪弹有严格的规定。王胜友在深入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对此进行了大胆改进,使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更有力于战斗力的发挥。改变常规引起了上级有关业务部门的关注,责令他们限期改正。王胜友思前想后,给上级领导发了一封“密码电报”,陈述适应边防战备执勤需要,改革枪弹管理、为战斗力“松绑”的理由。

  上级领导高度重视,派人到团里作了深入调研,认为他们的改革有理。领导在调研报告上批示:参照该团做法,在所属边防部队中推广应用!

  一心为战斗力负责,甚至不惜“得罪”上级机关。有人劝他:“同期边防团主官中,你入伍最早、任职最长、年龄最大,咋也不为自己的‘后路’想想?” 他淡然一笑:“我要对得起这么多年组织上的培养。前畏狼,后怕虎,还怎么对战斗力负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