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基地黑手伸进俄罗斯?——车臣恐怖组织网络揭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6:07 新民晚报

  最近,俄罗斯车臣反政府武装先后制造了一系列恐怖事件,严重威胁着俄罗斯的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那么车臣恐怖网络究竟是如何形成?他们和“基地”组织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新闻周刊》网络版和路透社记者揭开了这个谜底。

  成员背景杂

  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两次战争后,车臣反政府武装元气大伤。俄联邦政府颁布的大赦令和积极推动的政治重建使他们在民众中的支持率不断下降,逐渐陷于孤立。

  “人们已经厌倦了战争,大部分车臣人都希望和平,”设在莫斯科的俄罗斯政治军事分析研究所负责人萨拉文说,“现在只有大约10%的车臣人还支持武装人员。”

  根据俄安全部门的估计,现在的车臣反政府武装大多是冥顽不化的强硬分子,他们无力和联邦政府军队正面对抗,于是逐渐演变为一个庞大的“恐怖网络”,随时准备利用一切机会发动恐怖袭击,尤其“青睐”自杀式爆炸袭击。

  俄智囊机构分析家科尔古纽克说,在这个车臣恐怖网络中,核心领导人大多是年纪较大的车臣人,而恐怖行动的“主角”则是年轻人。

  最近几年,车臣恐怖网络的成分日益复杂,除了高加索地区其他一些共和国的反政府武装人员纷纷加入车臣恐怖网络,一些来自阿拉伯国家的武装人员也逐渐成为这个恐怖团伙的头目。

  制造“女人弹”

  在俄罗斯最近发生的几次恐怖袭击中,充当人弹的女性自杀袭击者扮演了主要角色,这其中大部分都是所谓的车臣“黑寡妇”。

  俄美情报部门的报告称,车臣武装人员正有组织、有系统地招募和培训女性自杀袭击者。美国《新闻周刊》1日援引专家的分析说,其他宗教极端组织和恐怖组织虽然也常进行自杀式袭击,但他们很少让女性实施。目前俄情报部门正在分析为什么车臣反政府武装能够招募到那么多女性自杀袭击者。一些情报分析专家认为,车臣恐怖分子招募女性自杀袭击者的目标要远远不止“黑寡妇”。调查表明,一些因为贫穷陷入困境或被社会遗弃的女子也都成为培训对象。

  “基地”隐约现

  在接连发生恐怖袭击后,俄政府将矛头直指车臣反政府武装,并指责他们和“基地”相互勾结。

  事实上,车臣反政府武装和“基地”组织的渊源可追溯到10多年前。美国“9·11”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的调查报告27处提到“基地”和车臣反政府武装之间的关系。

  在上世纪90年代的车臣战争中,许多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宗教武装人员前往车臣加入当地的反政府武装,他们中的不少人后来成为“基地”组织的骨干。

  《新闻周刊》援引调查报告的结论说,美情报人员认定,拉丹将高加索地区列为培训恐怖分子的“实战训练基地”。不过,美俄情报部门都认为,“基地”目前在俄还没有中央指挥核心直接策划恐怖袭击。然而,随着反恐战争的进行,任何可能都不能被排除。(冯俊扬/新华社供新民晚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