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宝抢救又获进展 世界最大的大熊猫细胞库落户四川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1:31 解放军报

  据报道,大熊猫细胞库的建立课题研究近日通过四川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标志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大熊猫细胞库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建立。

  据专家介绍,大熊猫是中国特有的世界大型哺乳珍贵动物,由于繁殖力低下,种群之间的遗传交流中断、近亲繁殖加剧,导致大熊猫基因纯合和繁殖能力、后代存活率进一步下降。成都大熊猫基地建立的大熊猫细胞库就是为抢救国宝基因资源而进行的。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建立了一套可把大熊猫新鲜或冷冻的皮肤组织块成纤维细胞培养、冷冻与复苏的方法;已初步建立大熊猫皮肤成纤维细系,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包含26个(其中5只为已死亡)个体的大熊猫成纤维上皮细胞库。据悉,这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大熊猫细胞库。专家组认为,这个培养保存体系以及细胞库的建立对大熊猫遗传资源保护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将在有关部门协调下,进一步扩大细胞库的样本数量,将中国所有圈养大熊猫个体的体细胞进行冷冻保存;同时开展大熊猫卵巢冷冻保存研究,以进一步完善大熊猫遗传资源库。

  (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