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萨德尔宣布“弃戎从政” 停止对抗加入伊政治进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1:29 解放军报

  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8月30日在圣城纳杰夫号召其支持者在伊全境内停止与驻伊美军和伊拉克政府部队的对抗,并决定加入伊拉克的政治进程。萨德尔主动宣布弃戎从政,是在他多次重申决不在伊拉克被占领状态下加入伊拉克政治进程后的出人意料之举。分析人士认为,萨德尔这一举动是受到了来自内外多方因素的影响。

  首先,萨德尔突然改变立场可能是迫于萨德尔集团内部主和派的压力,在斟酌得失
后从谏如流。萨德尔威信的主要资本是出身名门,其父生前是与西斯塔尼齐名的什叶派宗教领袖之一,萨德尔从他父亲那里继承了许多追随者。但萨德尔年轻,学识不高,宗教地位也相对较低。

  其次,萨德尔的出人意料之举是受某些宗教当局和什叶派政治人士的影响。西斯塔尼凭借自己在什叶派穆斯林中的崇高威望和地位,首先同萨德尔达成了一致,然后将停火协议提交临时政府和驻伊美军考虑,成功地进行了斡旋。萨德尔的助手谢巴尼曾告诉记者:萨德尔接受西斯塔尼提出的停火协议并非是谈判的结果,萨德尔只是接受了最高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命令而已。这虽然可以看作是萨德尔一方接受协议的托词,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激进的萨德尔与温和的西斯塔尼之间的势力消长。

  最后,萨德尔武装与美军对峙3周多后,迈赫迪军伤亡惨重,在穷途末路之际,萨德尔使用缓兵之计,期望借此赢得各方的信任,以便重整旗鼓再次对抗美军。萨德尔的助手谢巴尼说:现在萨德尔的追随者解甲归田,但他们不会交出武器。如果有必要,他们会再次拿起武器。尽管有报道说,萨德尔领导的迈赫迪军遭受了数百人伤亡的损失,但这并没有从根本上削弱其军事实力。相反,与美军的反复较量倒使得萨德尔成为许多伊拉克人心目中的英雄。从某种意义上讲,西斯塔尼的斡旋行动在保护阿里清真寺免遭战火破坏的同时,也保护了锋芒毕露的萨德尔。可以说,实现停火给萨德尔保存实力以图进取创造了条件。

  萨德尔武装人员与伊拉克临时政府官员、伊拉克部族长老和驻伊美军从29日开始在巴格达以东什叶派穆斯林聚居区萨德尔城进行的谈判至今仍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矛盾焦点集中在美军撤出萨德尔城和萨德尔武装支持者交出武器两个方面。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曾多次邀请萨德尔参加明年大选,但萨德尔还未提出自己的政治计划。萨德尔作出停火并加入政治进程的决定并不意味着他承认伊拉克临时政府。二者之间在许多方面还存在根本分歧。萨德尔是否真正弃戎从政,能否和伊临时政府真正做到求同存异,只能拭目以待。

  (本报编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