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连续一连串恐怖事件对俄社会产生巨大冲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1:29 解放军报

  俄罗斯独立电视台9月1日晚间10时世界与国家新闻报导以恐怖事件袭击俄罗斯为当日新闻焦点的标题。这几天俄罗斯连续发生一连串恐怖事件,包括坠机、女子自杀恐怖爆炸与校园人质持续僵持等,对俄罗斯社会产生巨大冲击。

  9月1日上午莫斯科最震撼人心的新闻除了校园人质挟持案外,就是8月31日晚间里加地铁站外女自杀恐怖份子的头颅在地铁站屋顶被寻获消息。当天爆炸案因凶嫌在炸药内填满
螺丝钉,爆炸威力惊人,造成71人死伤惨剧,由于案发地点是市中心交通要道,爆炸发生立即震惊全莫斯科市。

  对于此女自杀恐怖份子事件,此间媒体1日引述警方消息指出,她与坠机事件的女自杀恐怖份子是同伙。她们一共有5人都来自车臣首府格洛兹尼,一起到莫斯科作案,目前还有两人尚未出现。由于莫斯科9月4、5日两天是建城857周年庆,有一连串大型文化庆祝活动,此消息让莫斯科市政府正慎重考虑是否取消活动。

  9月1日在俄罗斯不仅是各级学校开学日,也是传统知识节,是学生学习启蒙的重要节日。学生、老师与家长都要盛装出席,在这种神圣庄严的日子恐怖份子闯入校园挟持人质,引起社会舆论严厉批评,包括东正教教宗阿列克谢二世等社会领袖都以罕见严厉口吻指责恐怖份子。

  前车臣总统莫斯哈托夫首先透过其海外发言人说明此案与他无关,俄罗斯伊斯兰教教主与车臣旅莫斯科社团下午也发表声明与恐怖份子划清界线,指恐怖份子与他们无关。1日晚间广播电台与电视扣应节目民众强烈指责恐怖份子。

  但是,挟持人质的恐怖份子丝毫无动于衷,还悍然拒绝接受任何物质援助,最让警方人员伤脑筋的是,他们无法掌握现场被扣押人质数字。因为出事的第一小学是当地规模最大学校,它有一年级到十一年级学生。学生总数有800人。

  案发时学校在举行开学典礼,因为仪式是各年级分批举行,案发时正举行低年级开学典礼,学生家长陪同出席人数最多。恐怖份子把现场老师学生家长都押入体育馆当人质。外间警局人员从当地居民要了解真正人数工作十分困难。

  入夜后,案发现场,当地人围在学校门口不肯散去,俄罗斯三家电视台每隔一小时播报一次最新情况。电视里播放一些北奥塞梯妇女在夜色中凝视天空沉默等待消息的画面,她们哀戚中的坚毅锐利眼神是北高加索这块战乱土地女人所独有的。她们正注视此事件未来的发展。(本报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