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悄然蜕变:先党军“国家化”再“去中国化”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0:1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3日消息 打着军事事务革新之名,台“国防部”近几年来变革诸多。其中,在政战体系对以往党军形象转型后,台军又逐渐朝去“中国化”的新建军理念发展。以往军中文宣刊物一律去“中国化”,凡是“中国空军”、“中国海军”等刊物全数遭到改名。近期,台“国防部长”作出禁止台军各部队“呼口号”,以及不再宣读“中华民国军人读训”的决定。

  据台媒报道,打着军事事务革新之名,台“国防部”近几年来的变革,几乎已逐渐看出从党军蜕变为“国家军队”的变化,包括党务系统及党组织,早在政权转移前,即已完全退出军队;在与党军较有关联的政战体系方面,从当年的组织、文宣、保防、监察等等,变成以军事安全为本务、文化宣教及服务官兵为主要目的。而政战的蜕变,是台军改革最成功的宁静革命,在政战体系对以往党军形象转型后,台军又逐渐朝去“中国化”的新建军理念发展。以往军中文宣刊物一律去“中国化”,凡是“中国空军”、“中国海军”等刊物全数改名。

  由于民进党“立委”多次要求“国防部”改进,但在前任“国防部长”汤曜明任内未被接受,在新任“国防部长”李杰上台后,清查旧案后发觉,连执政党“立委”都对部队呼口号有异议,因此,选在今年台湾军人节前夕的8月31日下午6时30分发布全军部队电话纪录:自9月1日起正式废止台军各部队“呼口号”及不再宣读“中华民国军人读训”。据悉,台军中“呼口号”,共历经三次更改。

  种种的改变,看得出台军在变,变得朝军队“国家化”、更朝去“中国化”的方向发展。(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