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卢沟桥畔谈抗战精神 对抗战纪念日宣传不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9:4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3日电 9月3日是法定的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2004年的这一天,全国21家抗日战争纪念馆的负责人聚集在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按计划,各位馆长及一些学者准备就“抗战精神”进行研讨,还计划对明年如何庆祝抗战胜利60周年展开讨论。

  ——学者提倡弘扬“抗战精神”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一提到抗日战争,人们往往首先想到的是日本的侵华罪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王新华认为,这本来并不错,但有些片面。他认为,日本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累累罪行,是每一个中国人永远不能忘记的,但是,我们更要树立打败日本军国主义的自豪感和胜利感。这也正是他组织这次馆长论坛、讨论“抗战精神”的初衷。

  王新华说:“中国有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98抗洪精神,为什么不弘扬抗战精神?”他说,提倡“抗战精神”是学界的一些初步想法,还不是特别成熟,因此希望各界进行充分的研讨。他说,抗战精神是先辈们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如何归纳和总结这一精神的内涵和外延,需要各界研讨。

  此前,王先生曾经提议重视“胜利教育”。他认为胜利教育和抗战精神之间有一点是共同的:在中华民族近代历史上,多是受侵略的屈辱,而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不多见的胜利。在不忘记屈辱的同时,应该用胜利来鼓舞人心。

  ——对抗战纪念日宣传不够

  其实,中国早在1951年就确定9月3日是抗日战争纪念日,但宣传得不够。王新华说,不仅仅是对9月3日宣传的不够,而是对抗战胜利宣传不够。普通百姓不知道9月3号这个日子,许多领导干部也不知道。死了多少人,发生了多少惨案,那不是战争胜利的标志。抗日战争胜利实际上是全民族的胜利,应该大力宣传。

  目前,在中国,12月31日南京市纪念大屠杀,9月18日沈阳市纪念“九一八”事变,但至今没有全国性的庆祝活动。在欧洲,有人知道在遥远东方的中国和日本之间爆发了一场战争,但具体情况很少有人知道。中国人民坚持抗战的意义,在国外除了少数研究中国的学者外,更是鲜有人知。

  正因为如此,王新华才屡次呼吁隆重庆祝抗战胜利,提倡抗战精神,推动胜利教育。

  ——倡议隆重庆祝抗战胜利

  王新华在7月7日发出的一封公开信中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在地处北京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设立适宜人民群众、海内外各界人士、党和国家领导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凭吊抗日英烈活动的永久性纪念标志(如胜利广场、大型胜利雕塑、英烈墙、长明火炬等);

  二是在胜利60周年之际,由中国政府出面邀请美、俄、英、法等国领导人,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盛大庆祝活动。(王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