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军两栖作战训练基地首次对外国军事人员开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8:58 解放军报

  本报广州9月2日电 记者钱晓虎、田源报道:来自4个国家的7名军事观察员和52名国防大学中外学员,今天在位于广东的我军两栖作战训练基地全程观摩了南海舰队举行的“蛟龙-2004”实兵登陆演习。这是继去年8月我军首次邀请外军观摩北京军区组织的实兵演习后第二次邀请外国军事人员观摩我军演习,也是我军两栖作战训练基地首次对外军开放。

  初秋的南海之滨,碧空万里、热浪袭人。上午8时40分,身着各式军服的法国、德国、英国、墨西哥等4个国家的7名军事观察员和统一着中国军用迷彩服的52 名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国际问题研讨班的中外学员出现在我军两栖作战训练基地的观摩席上,观看了我海军某陆战旅年度例行性训练。演习结束后,外国军事人员和中国军官一起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海天同色友谊共铸

  ——外国军事人员观摩我海军两栖登陆演习侧记

  ●本报记者 田源 钱晓虎

  蔚蓝的海,蓝蓝的天,海天同色。临海耸立的观礼台,一切都尽收眼底。观礼台上,人们静静地伫立,期待着即将拉开的战幕。看着这些身着中国军用迷彩服的人们,你也许会以为这是一次解放军的普通军事演习。可是,你很快就会发现,这些“中国军人”却操着不同的语言,且肤色各异。原来,他们是来自世界各国的军人,带着各国军人特有的情谊,来这里和中国军人交流,观看中国海军两栖登陆演习。轻松融洽的氛围中,来自五湖四海的军人们愉快地交流着,一张张黄色的脸、白色的脸、黑色的脸,无不洋溢着友好的微笑。

  突然,舰艇发射的炮弹在平静的海面上激起巨大的浪花,直升飞机像苍鹰般穿过蓝天,冲锋舟似飞鱼在海面上疾驰,两栖坦克如蛟龙出水,咆哮着直奔岸边 ……一场真枪真炮的演习拉开了战幕。

  炮声隆隆,硝烟弥漫。精彩激烈的“战斗”深深地吸引着各国的军人。澳大利亚的哈特中校把墨镜架在了头上,拿着望远镜审视着瞬息变幻的战场;德国的克劳斯上校站起身来,双手端着摄像机,抓拍精彩的场景;观摩团中唯一的女士、波兰的玛格莎塔好奇地跑来跑去,搜寻着各种新奇;而巴基斯坦的塔西尔则和几个中国年轻军官不时地比划,各抒己见,圈点着战场动态……有人说,军人是和平的使者。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今天,求和平,谋发展,也自然成了各国军人共同的使命。看着这些来自不同国度的军人,沉醉在融融的祥和氛围之中,交流着各自的亲历,互相学习切磋,不禁让人心中涌起阵阵对和平与友谊的向往和憧憬。(本报广州9月2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