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防御作战——随着进攻的发展而变化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8:36 中国国防报

  张金存

  由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而引起的新军事变革,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影响着军事领域的各个方面。于是,作为矛盾的双方,在进攻作战不断发展变化的情况下,防御作战也开始发生一系列新的、深刻的变化。

  防御前沿模糊化

  传统战争中,由于受技术水平的限制,武器装备的射程(航程)有限,交战双方往往只能在视距内围绕“点”和“线”的争夺,展开逐层剥皮或依次固守式的线式作战,交战过程中的防御一方有着明显的防御前沿。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武器装备的射程、航程、速度等获得大幅度提高,不但可以对交战区域内的任一目标发动攻击,而且可攻击交战区域外,甚至世界范围内的任何一个目标。正如人们看到的,目前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洲际导弹已可打击全球目标,飞机经过空中加油便可飞到“天涯海角”,航母和核潜艇已能航行到全球任何海域。拿美国人的话说,全世界85%的陆地、90%的人口,都在美国海军航母的作战半径之内。正因为武器装备如此高的作战性能,使得防御作战已没有了以往的前后方之分,往日安全的大后方不复存在,战场处处都是防御的“前沿”和“阵地”。

  近期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也已经表明,未来战争中,进攻一方已不再像以往那样一面平推式地从边境打起,而是对对方全境内的任何重点目标都随时发动攻击。在此情况下,防御的一方只有在自己的全纵深内“处处设防”,树立“战场处处是前沿”的观念,才可能变被动为主动,赢得防御作战的最终胜利。

  防御方式动态化

  机械化战争时代,进攻作战通常是按照接敌运动、发起攻击、突破、扩大突破口、纵深攻击等程式进行的。与之相对应的防御作战,则通常是按照警戒阵地、前沿防御阵地、纵深防御阵地等摆兵布阵,以静制动地逐步抵抗和削弱进攻一方的力量,尔后侍机转守为攻。这种拉锯式的攻防战,在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新军事变革涌现的今天,出现了新的变化,其中防御作战正向高速动态式防御演进。

  我们知道,信息化战争中,搜集、传输、处理信息的C4ISR系统将战场上各种武器系统连成一个一体化的大系统,从而使战场对技术优势一方变得“单向透明 ”,从发现目标到打击目标所需时间大大缩短,“发现就意味着摧毁”已经不是梦想。这种近实时、快节奏的作战,迫使防御一方不得不为躲避对方打击或抗击对方攻击,而把以往的静态防御转变为动态防御,否则就会成为对方精确火力打击的“靶子”。这在近期的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中也得到充分证明。

  防御对象隐形化

  机械化时代的战争,攻防双方通常是在有限的空间内进行面对面的、彼此看得见的战斗。而20世纪末期以来,这种有形的彼此看得见的作战正逐步变成看不见敌人的战争。

  首先,现在的主战兵器许多已具备超视距远程攻击能力,使攻防双方间的交战距离从以往的几十、几百米上升到现在的几十甚至上百公里。加之各类隐形兵器的发展和使用,防御一方往往会在看不见敌人的情况下进行作战。

  其次,信息化战争的最基本装备是计算机系统。据有关资料透露,美军的“ 全球军事指挥控制系统”就由100多台大型计算机、3000多台小型计算机、数以万计的微型计算机成,构成了连接全球100多个基地与冲突热点的大型作战指挥网。由此可见,未来战争中计算机网络将更趋庞大,并因作用更加凸现,使得对网络实施“毁其一点,瘫其一片”的攻击行动将成为基本的作战行动,防御对网络攻击的地位也日益提升。而这种防御较之战场上真枪真炮的厮杀更趋困难和无形,因为你不知道何人、何时去攻击哪一台计算机、节点或是网络。而且不管是军人还是平民,只要有一部电脑和一根电话线,就可进行这种看不见的作战。

  防御重心信息化

  工业时代进行的机械化战争,是对火力和机动力的运用。而信息时代的信息化战争,信息流将主宰物流、能量流。在这一主宰过程中,虽然信息本身不具有杀伤力,但信息作为渗透于作战系统的结构性要素,对杀伤力、机动力、防护力的形成起着维系和增强的作用。可以说,离开了电子信息系统,性能再好的飞机、坦克也难于发挥作用,装备再精良的部队也会失去行动自由。因此,信息化战争中,敌对双方争夺和制胜的关键是制信息权。这就是说,未来防御作战谁能有效地防御己方的信息不被敌方获取,同时能有效地获取敌方信息为己所用,那么谁就能掌握战场的主动权。伊拉克战争,伊军之所以那么快失败,就是因为伊军失去了获取信息的主宰能力,成为“瞎子”、“聋子”和“靶子”,使得其几百架飞机只能呆在洞库里坐以待毙,面对美军机步3师向巴格达的推进而无力反击。因此,未来防御作战,关键是把好信息防御这一关,抓住了信息防御,就抓住了防御作战的“牛鼻子”,就会赢得战场的主动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