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IAEA:伊朗计划重启离心机 或制造核弹用浓缩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2:3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2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联合国原子能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周三表示,伊朗计划处理数吨重的原料铀并重新启动离心分离机,这两项活动是伊朗准备制造核弹头的前兆。

  一直指责伊朗进行核武器项目的美国表示,上述消息进一步表明,伊朗的核活动对“全球和平及安全”构成了威胁。IAEA表示,其得到的一份保密报告显示,伊朗计划将40多
吨原料铀处理成可以制造核弹头的浓缩铀。原料铀在离心分离机当中进行分离之后就可以变成浓缩铀,根据浓缩的程度可以用于发电或是制造核弹头,其中浓缩比例超过90%的浓缩铀就被视作武器级。

  消息人士拒绝透露40吨原料铀可以生产出多少浓缩铀,但表示数量将“非常可观”。前核武器检查员、现任国际安全科学研究院院长的大卫-奥尔布赖特表示,理论上讲,上述原料铀可以生产出200磅以上的武器级高浓缩铀。他说:“可以假设的是,这些浓缩铀将可以生产5枚核武器。”

  目前,国际社会正在试图确定伊朗的核项目到底是否象德黑兰所说的那样仅仅用于和平目的还是准备用来生产核武器,因此上述浓缩铀的问题就显得非常敏感。

  美国表示,伊朗正在进行生产核武器的工作,希望能够在9月13日举行的IAEA董事会上宣布伊朗违反了核不扩散条约,如果是这样,那么联合国安理会将有可能对伊朗采取行动。美国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表示,上述报告证明了美国的观点,为“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安理会提供了更确凿的证据”。

  去年,伊朗曾同意终止其浓缩铀计划以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但随后的几个月里,伊朗的承诺受到了怀疑,今年7月,其证实有关恢复建造核离心分离机的报道是真的,这自然引起了美国和欧洲国家的不满。(天石/苗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