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在台北饭店品味上海十里风华飨宴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2:31 中国台湾网

  (台北君悦饭店沪悦庭黄雀烩蟹粉)

  中国台湾网9月2日消息 在轻柔怀旧的古筝与横笛音乐里,台北君悦饭店沪悦庭老师傅廖宝源把菜一盘一盘端上来,这菜有脆鳝、醉鸡,有带着天然笋干酸甘滋味的“笋干鸡炖翅”、有依然带着鱼鳞的“网油蒸鲥鱼”,还有酥脆豆腐皮里包满了蟹肉、明虾与鲜干贝的“黄雀烩蟹粉”,道道都是经典上海菜。配合着摆在桌上,由“总统府”生产窑源“台华艺
术中心”提供的陶艺作品,让人一下掉进揉合了味觉、视觉与听觉的上海十里风华飨宴里。

  据岛内媒体报道,台北君悦饭店从9月1日起到12日止,于饭店2楼沪悦庭推出“十里风华重现沪悦庭·上海经典美馔”,这除了是一场揉合味觉、视觉与听觉的飨宴外,更是一场结合了老字号与新创意的飨宴。

  以菜色来说,这次掌厨的就是廖宝源老师傅。廖老师傅的生命历程很简单,一生之中总共只有两件事,一件事是成长,另一件事就是上海菜。廖老师傅出生在印尼雅加达,父执辈是老上海人,15岁时,老师傅跟着家人迁居到台北,17岁开始跟着上海师傅学作上海菜。廖师傅说,今年57岁了,扣除掉服兵役2年,其它38年中,生命里没别的,就是上海菜。

  君悦饭店沪悦庭原本就以上海菜闻名,这次“十里风华重现沪悦庭”上海经典套餐,则是在老师傅的手艺与创意下全新推出“沪式开味盘”、“笋干鸡炖翅”、“豆苗龙虾球”、“虾籽大乌参”、“网油蒸鲥鱼”、“黄雀烩蟹粉”、“角瓜小汤包”、“南乳方块肉”、“竹笙三丝盅”、“荠菜龙鱼羹”、“柳松玉甫丝”、“萝卜丝酥饼”、“蟹粉小汤包”与宁式点心“核桃花生糊”等等菜色。

  这些菜色中,“网油蒸鲥鱼”最为特别。在台湾,鲥鱼并不多见,此次也主要由对岸进货。这样的鱼,大小约莫30、40厘米,外观与一般鱼类无异,特别的是鲥鱼本身鱼肉并无油脂,油脂主要集中在鱼鳞,也因此,老师傅特别将带鳞的鲥鱼,加上火腿、冬菇及姜片后,一起用网油包裹,然后放进炉中蒸熟,熟透之后,鱼鳞油脂逐渐渗入鱼肉,火腿的香甜与冬菇姜片的清香也一起闷入,让鲥鱼变得十分滑润鲜美。

  又如“黄雀烩蟹粉”,则是将蟹肉、明虾、鲜干贝与芦笋等等食材包进豆腐皮里,接着放进锅内炸到腐皮酥脆,把海鲜的香甜闷在里头,最后再淋上金黄蟹粉,入口之后,滑润的、酥脆的、清香的,以及海鲜的饱满感觉,都会一起呈现,滋味相当好。

  其它如将鳝鱼炸到酥脆的脆鳝开胃菜,或是用慢火炖煮的老母鸡上汤熬月眉翅并配上笋干的“笋干鸡炖翅”,还有宁式点心“核桃花生糊”等等,道道都是经典上海风味,除了道地,更有创意。

  为配合这场经典飨宴,君悦饭店还特别找来今年33岁,但弹古筝已有23年深厚功力的音乐家陈伊瑜,搭配其学生所组成的国乐团,于每天晚上7点到9点在沪悦庭现场进行演奏,要用怀旧轻柔的音乐,让客人一边以味觉及嗅觉用餐,一边随着听觉进入十里风华记忆里。(言恒)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