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分析:抢年底选战先机 扁“修宪”迫不及待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0:5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原本“立委”选后才起步推动“宪政”改造的陈水扁,在专机飞抵巴拿马前即主动释出选举时程改变与愿意放弃解散“国会”的权力,这个动作除反映陈水扁对“修宪”倾向“总统制”的态度,也意味年底选举之前,民进党可能在“修宪”议题上持续进击,争取选举议题的主控权。

  陈水扁说他愿意放弃解散“国会”的权力,相对的,基于“行政权”与“立法权”
平衡,“立法院”势必也要解除“倒阁”的权力,否则反对党可以不断以“倒阁”来干扰行政权,却不必负任何政治责任,导致“行政”与“立法”权力的不对等,但如此一来,“宪法”中极具“内阁制”精神的条文将被删除,走向“总统制”的方向不言自明。

  陈水扁宣示将放弃解散“国会”的权力,除了在“修宪”方向上宣示朝“总统制”前进,时点的选择则相当耐人寻味。依据民进党先前规划,“修宪”工程是年底“立委”选后,岛内政治生态底定后再发动,但陈水扁选在“国会”完成“立委”席次减半与单一选区两票制的“修宪案”后拋出这个议题,势必引起讨论。

  更何况陈水扁是以选举时程的改革为引子,并同意年底选出的“立委”任期可以延长数月与“大选”同时改选,虽然过去依行政命令,省市议员的任期曾延长一年以配合直辖市长直选,但能在选举之前完成选举时程的改变,对选民而言,才是负责任的态度。

  因此陈水扁这项的“修宪”主张,究竟只是释放空气,还是为形成选举话题,“修宪”工程究竟是要等到选后才展开,还是选前就要抢分?令人关注。(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