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计划开发无人水下侦察装置应对中东国家的反美情绪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0:45 解放军报

  据美国媒体报道,随着全球反美浪潮的风起云涌,中东地区国家的反美情绪也日益高涨,美国军方现在已经越来越担心中东的很多国家在不久的将来将会不允许美国在他们的港口设立海军基地,这样美军想要继续牢牢控制波斯湾以及中东地区的难度将会加大。出于这种考虑,美军现在已经开始抓紧研制一种可以潜入各大港口开展侦察工作的无人水下侦察装置。

  美国政府官员透露说,美国海军计划于2020年完成这种无人水下侦察装置的开发与部署工作,以此作为中东国家可能拒绝美国设海军基地的一种补救措施。这种无人水下侦察装置主要用于侦察水下的敌方目标以及防止潜艇的偷袭。

  美国舰队司令部司令威廉-法龙将军在近期举行的安纳波利斯海军历史座谈会上表示:真正、直接的变化是无人驾驶装置的推广使用,不管他们在空中、陆上还是在水下。我相信这将会给海军方方面面的实力带来一场大变革。

  美国海军海上行动副司令科特勒-道森表示:我们目前正在审查在中东地区各个国家的海军基地的情况,由于此前土耳其拒绝让美军使用其基地,这一事件已经给这一地区的国家在是否允许美海军使用其港口或设立海军基地的决策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我们正在寻求开发新的系统,并将希望寄托于这些系统,希望这些系统最终能够给我们带来大的帮助。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前,土耳其拒绝让美军使用其港口对伊拉克发动攻击,这迫使美军重新调整主攻方向,很多已经运抵土耳其港口的武器和装备被迫改运其他地方,这给美军的决策以及采取行动造成了很大的被动。美军从这一事件当中吸取了一个教训,那就是海军应该在波斯湾地区事先没有入港途径保证的前提之下能够迅速地部署到中东和波斯湾地区。就此,美国官员表示,要实行这一新的策略必须要在无法接近港口的地区引进一种新的概念、采取一种新的技术。而这种新的概念在2003年美军在非洲的吉布提采取行动当中已经得以展示了。

  在安纳波利斯海军历史座谈会的讲话当中,科特勒-道森将军指出,海军以大海为基地而不一定要设立港口基地的新概念将包含三个要素:入港途径、速度和减少行进痕迹。他表示,这些新概念在2003年美军向非洲合恩角吉布提派遣蓝岭级舰队指挥舰的惠特尼山号支持海军陆战队在吉布提作战的行动当中就已经展示过了,那就是海基概念。道森在座谈会上提到: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我们无法保证能够靠近陆地,即使可以靠近陆地,那么为建造港口基地我们也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花很多的钱,而这一点在急需采取行动的情况之下是不现实的。

  美国海军部的官员称,海军拟开发的这种无人水下侦察装置将会为美国海军提供实施纵深打击的能力。海军一旦开发出这种装置将可以在一些主要航道加以部署,这样一方面可以随时监测敌方水上及水下目标的行动,另外一方面在必要时还可以迅速将敌方目标加以摧毁。对此道森表示:我们可以看一下大部分可能发生的水面战斗的情形,看看可能采取的办法,然后我们就知道为什么要开发这种装置了。(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