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不堪生活之苦 57%的台湾人有过自杀念头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5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 月2 日消息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台有高达57%的民众表示过“我曾经想自杀过”,且平均年龄是将近18岁,愈来愈年轻化的趋势让人触目惊心。

  据台湾媒体报道,“张老师”基金会昨日公布一项“台湾人生命指数总检”调查,调查发现,58.75%受访者身边均有人曾有自杀经验,57.05%坦承自己也曾有过自杀念头,产生自杀念头平均年龄18.83 岁。

  “张老师”谘商心理师涂喜敏指出,921震灾发生3年,“张老师”接受台中县政府委托,负责辅导灾民的心理复健,没想到当时看来还算好的情况,竟在这一两年严重起来。她推测,中部受灾区受到连续天灾侵扰,居民苦不堪言,特别是很多人在震灾中失去家人,没有了家庭支持力量,很多人“再也撑不下去”。

  这份针对全台“张老师”会友及网友调查获2735份有效问卷,值得注意的是,仅4.12%的人会在想自杀第一时间告知父母、家人,42.08%受访者认为家人会是最后才知道自己自杀的人;但若真的自杀,54.19%最想留遗言给妈妈请求原谅;64.16%指出“死了算了”这句话,让人听了更想去死。

  “张老师”分析,亲情是企图自杀者最难割舍的部分,因此,强化家庭功能,很有机会拉自杀者一把。涂喜敏从实务经验中发现,特别是“惯性自杀”者,因为一而再、再而三地闹自杀,最容易让家人感到不耐,一旦连家人也放弃时,“惯性自杀”者很容易弄假成真,造成永远的遗憾。(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