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社论:爱台湾便不应以政争操弄“宪改”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4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针对“宪政”问题,台湾的陈水扁最近发表了许多前后矛盾的谈话,对此,台“中央日报”发表社论指出,爱台湾便不应以政争操弄“宪改”,社论并说,台湾有这样一位掌舵手,不能不让人深感忧心。

  社论说,身为一方领导者,既然在就职时宣誓将恪守“宪法”,握有权力后便不宜经常指三道四的批判“宪政”的合理性,否则“宪政”的尊严与稳定又将如何依附?包括陈
水扁在内的民进党人士,常不自觉的表现出对美国宪法的艳羡,但历任美国总统在宪政修改议题上,所表现出的谦卑与谨慎,民进党人士却可曾习得皮毛?美国在独立战争后的十年,开始探讨修宪的可能性,五十余位十三州贤达因此齐聚于费城,展开为期两个月的修宪会议。当时领导战胜英军的华盛顿声誉如日中天,多次获选担任会议主席,但在两个月的激烈与密集讨论中,华盛顿却只有五次简短的发言,而且大都只是针对程序问题。有与会者对此深感不解,休息时便询问华盛顿,何以这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具有使命感的他却竟然如此缄默?华盛顿回答:“我当然有很多的看法与观点,但身为国家重要领袖,实在不宜多言。如果我表达了看法,大家便会以我的意见为讨论的重心,许多良善的观点也可能将因此无法获得充分的注意与论辩。”若非华盛顿的谦抑,美国宪法恐怕也不可能在两百余年后,还被举世公认为人类最伟大的政治文献之一。民进党人士口口声声赞颂美国总统制的优越性,何以却未能学习政治领袖在修宪过程中所应有的风范?

  陈水扁在飞往巴拿马的专机上表示,愿意放弃“总统”解散“国会”的权利,但希望“立法院”或在野党也能配套考量放弃“倒阁权”,使得未来“总统”与“立委”的选举能同日举行。一般认为陈水扁的构想,等于是将台岛的“宪政”体制,更进一步的往美国总统制的方向趋近。

  然而,我们如果不健忘的话应该记得,在陈水扁离境的前一天,他才核准“行政院”复议“立法院”所通过的“真相调查委员会组织条例”,理由是该条例“违宪”。但在美国的总统制下,国会调查权被认为是国会发挥正常功能的“隐含权”或“固有权”,没有此权国会将无法发挥制衡与监督行政的功能。故而,美宪虽未明文规定国会拥有调查权,但大儒拉师基便说:“有调查权存在,国会制度才有可能。”美最高法院也在一八四七年的一项判例中明言:“国会本为国家最高的调查单位,进行调查乃为国会无可争议的权力。”如果美国总统制果真值得我们仿效,那么如同陈水扁自己说的,就“必须配套”;哪能一方面说总统制好,同时却又否定制度中至为重要的国会调查机制?陈水扁所以如此矛盾,原因呼之欲出,此乃枪击案的真相可能对其不利,故而调查权尽管符合总统制的精神,也要以“违宪”的理由予以封杀。

  有趣的是,陈水扁自以为宽宏大量愿意主动拋弃的“解散国会权”,及“立院”现所享有的“国会倒阁权”,在美国“宪政”学者眼中,反而还曾被认为是个不坏的设计。针对美国宪政体制常产生行政与立法僵局,且两者又常互推政策失败的责任,美国政治学会在五十年代曾进行一场大规模的宪改研讨,会中便曾建议修宪引入这两项设计,使得美国得以产生欧洲式的“责任政党政治”。此议虽因美国不愿破坏权力分立原则而未予采纳,但迄今仍为许多宪政学者所津津乐道,陈水扁不知根据何种学理,反而将这两项设计视为芒刺在背?

  如果将这些议题综合观察,看似矛盾的“宪政”发言,显然便都起自于陈水扁的权谋考量。真调会可能会对陈水扁产生不利的影响,所以是“违宪”;“总统”与“立委”同时选举,可能有利于民进党擅长的造势选战,所以“解散权”与“倒阁权”虽然合理也可以拋弃。这样的治台方式,怎能不让我们对台湾的未来充满忧心?

  宪法是一国之根本大法,也是掌权者与国民的契约书,透过宪法国民乃可以制约掌权者可为与不可为的事项,使得国家利益不致因掌权者的操弄与挑拨,受到无可弥补的伤害。今天,在台湾理应受到制约的掌权者,却利用人民有限的宪政知识,企图透过似是而非的歪理,以破坏契约书来满足其权力的欲望,说爱台湾谁人相信?(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