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海舰队某护卫舰大队着力提高新装备作战能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10 解放军报

该大队正在进行编队航行训练。黄敬亮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高飞 许清水 本报记者 贝骁

  本文提要 南海舰队某护卫舰大队官兵在驾驭新型战舰的过程中,经历了许多挫折,明白了一个道理: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仅有先进的武器装备是不够的。只有改变传统训练模式,创新训法、战法,实现人与装备的有机结合,才能使战斗力得以快速提高。

  新舰咋会输给老舰

  3年前,南海舰队某护卫舰大队官兵盼星星、盼月亮,盼来了数艘科技含量较高的国产新型导弹护卫舰。归建后第一次参加上级组织的实战演练,官兵们信心十足,准备打个开门红,可是却被传统作战指挥模式绊了一脚。

  这天,该大队一艘新型战舰奉命出港迎“敌”,在南海某海域遭遇“蓝军” 。本该先“敌”攻击的新型战舰,由于主炮指挥仪和舰载雷达系统没有及时协同,贻误了最佳攻击时机,反被老型护卫舰扮演的“蓝军”抢先占位、抢先开火。

  新舰输给老舰,切肤之痛引起大队党委“一班人”深思。新舰主炮指挥仪和雷达构成一个自动化系统,可是他们却采取舰、部门、班的老舰组织结构,主炮和雷达分属枪炮和雷声两个部门支配。新装备删去的一个指挥环节他们又复原了,两套人马稍不协调就会出现差错。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打破部门建制,重新绘制兵力结构图,走出一条人和武器最佳结合的路子。

  又是一个波涛汹涌日,参加演练的该大队一艘新型战舰奉命拦截一艘企图偷袭的“敌”护卫舰。“敌”舰借复杂海况隐蔽,寻找目标偷袭。驾驭新型战舰的该大队官兵密切协同,使“千里眼”和“顺风耳”看得远、听得清、联得上,实现了早发现、早攻击,伸出长拳给“敌”致命一击,夺得了战斗胜利。

  光靠队形整齐咋能打胜仗

  单舰独斗获胜之后,这个大队官兵将训练重点转向编队实战课目演练。起初,他们狠抓编队队形训练,依靠新型战舰机动性能好的特点,把队形操练得四面耐看、八面威风。官兵们深信,队形越整齐,就是拳头捏得越紧,出击就越有力量。然而,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有它独特的规则。

  雾重浪惊的一天,“红军”、“蓝军”两军四舰编队过招海战场。担任“红军”的该大队四艘战舰以纵队梯形前行,像是一把“双刃剑”直插“敌”阵。看似不成队形的“蓝军”以四面开花的战术接招,分头迂回合围。“红军”集中兵力抓住一个目标四舰交替开火,击中一舰。“蓝军”迂回后抓住“红军”编队尾部两舰分头开火,击伤两舰。

  第一轮一比二败北的结果使该大队官兵反省:信息化条件下作战,集中兵力既不灵活又容易暴露自己;依靠信息化装备分散兵力、集中火力才是取胜之招。于是,他们抓住演练间隙谋划新招,调整战术。

  第二轮四舰编队对抗演练开始后,他们以一舰引诱,三舰布阵,四艘战舰大距离拉开迷惑“蓝军”。先胜一局的“蓝军”出现骄兵之态,不慎陷入圈套,盯着“红军”派出的引诱舰合围攻击。这时,“红军”指挥员下令:“集中火力,各个击破!”三艘战舰从三个方向开火,击中对方三舰。

  导弹为何还没有火炮准

  这是一次海上射击考核。第一天考的是火炮无引导条件下实弹射击,偏爱操练火炮的该大队官兵考场上得心应手,考了个优秀。第二天进行有引导条件下远距离导弹发射课目考核,根据上级的目标指示,导弹指挥仪迅速解算出有关数据,结果弹着点却偏出了数百米。

  打导弹没有打火炮成绩好,这让驾驭新型战舰的官兵人人心里憋了一团火。他们查找原因,发现引导系统在操作上存在着误差。

  “未来海战场绝不允许我们发射没有把握的导弹。”大队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下决心要攻克这一难题。他们一次又一次组织技术攻关,拿出了十几套方案,可是均不理想。有人提出利用战舰作战指挥平台的模拟功能模拟目标轨迹,解算目标数据,从而达到消除误差的目的。这一设想激起了大家的兴奋点,他们运用数学建模知识模拟目标,并对各种可能影响目标定位的因素进行推演。随后,他们又操舰出海,在海上进行了48次模拟发射导弹,最终确定了修正误差的方案。

  前不久,该大队参加海空攻防演练。这天,他们踏浪蹈海奔赴某海域,获得岸基传递的目标引导数据后,快速解算,超视距发射两枚舰对空导弹,一举击落两架“敌”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