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宙斯盾”将部署日本海 主要目的:对付朝鲜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8:58 北京青年报

  擅长对付空中目标专门跟踪远程导弹能够保护航空母舰主要目的—————对付朝鲜

  正在纽约召开全国代表大会的美国共和党在其新党纲中明确提出,“如果需要的话”,美

  军会对朝鲜发动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这并非耍嘴皮子吓人,美国和日本的主流媒体8月31日和9月1日分别披露说,美军打算在2006年之前在日本海部署多达15艘最先进的“宙斯盾”战舰。

  -15艘“宙斯盾”两年内开进日本海

  8月31日和9月1日,美联社和日本共同社分别报道了一条引人注目的消息:作为美国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一个重要环节,美国将在2006年之前在日本海和太平洋部署15艘高性能的“宙斯盾”战舰,同时还将进一步在日本周边构筑针对弹道导弹的防卫网。

  美军透露,第1艘“宙斯盾”将于本月常驻日本海。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23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就对美国海军将在日本海长期部署能够发现和拦截弹道导弹的“宙斯盾”驱逐舰表示欢迎。用小泉的话说,这“不仅可以加强日本和本地区的安全”,还可以“提高日美关系的信赖程度”。在日本海部署的“宙斯盾”驱逐舰将成为本地区的遏制力量。

  这艘“宙斯盾”的到位仅仅只是美军庞大部署计划的一部分。实际上,在美国海军今年年初部署完成的“宙斯盾”舰中,有5艘归美军第7舰队(司令部位于横须贺基地)管辖。其中的两艘将常驻于日本海,其余3艘则常驻于夏威夷。

  -打下来袭的导弹“没问题”

  今年7月初,美国导弹防御局和美海军在考艾岛的太平洋导弹试验场成功完成“太平洋探测者III”演习。在这次演习中,“宙斯盾”舰对弹道导弹进行了远距离监视和跟踪,同时模拟了拦截摧毁,结果“很获成功”。

  这次秘密操练是在美国海军第3舰队司令的指导下进行的,第3舰队的“伊利湖”(CG70)号巡洋舰和“汉密尔顿”(DDG60)号驱逐舰参与了这次演习,这两艘舰艇上均装有专用的“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计算机程序和设备。

  在演练中,“友邻部队”遭到弹道导弹攻击。当“敌导弹”发射后,“宙斯盾”舰对“敌导弹”进行探测和跟踪,同时将跟踪数据报告给战斗系统,然后启用拦截系统进行拦截。“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舰还导引F/A-18战斗机对发射点进行模拟攻击,结果据说成功地拦截了敌方导弹。

  -部署“宙斯盾”主要是为“提防朝鲜”

  在日本海一次部署数量如此之多的最先进战舰自然引人注目。那么,它们针对目标究竟是谁呢?

  8月26日,驻日美军司令瓦斯格将军在东京的日本记者俱乐部演讲时公然表示:“这是构筑导弹防御网的联合活动的一部分,用于抵御来自包括朝鲜在内的其他国家的攻击。”这是美军首度明确“宙斯盾”战舰部署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对付朝鲜。

  当然,美国人不会独自行动,它还打算拉上日本的“宙斯盾”。今年年初,日本防卫厅决定使用“宙斯盾”舰和新近装备的最新型固定雷达进行警戒,“全力”监视朝鲜可能进行的导弹发射活动。

  据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一直在加紧训练,并且将长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随时待命出发执行任务。报道举例说,如果朝鲜出现“将导弹安装到发射架或注入液体燃料等发射导弹的征兆”,分别在京都府舞鹤港和长崎县佐世堡港待命的“妙高”号和“金刚”号“宙斯盾”舰将立即驶向日本海,而且,已经部署在日本海一侧的FPS4最新型固定雷达在严密地监视着日本海上空。

  -链接

  “宙斯盾”舰是美国TMD的主角

  “宙斯盾”之所以出名,主要是借助美国推出的所谓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

  美国正在研发和部署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是由几大分系统构成,但目前在技术上较为成熟的是TMD中的陆基和海基低空反导系统,这两个分系统分别由美制“爱国者”PAC-3型防空导弹和“宙斯盾”防空系统担任反导主角。其中,“宙斯盾”防空系统目前安装在美海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和“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上。

  “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装有一套“宙斯盾”作战系统。

  “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可同时对空中、水面、水下和陆地的目标实施全面攻击。随着不断有“战斧”式巡航导弹之类的新式武器装备在该型舰上,其综合作战能力正变得越来越强,因而被称为美海军中战斗力最强的驱逐舰。

  由于“宙斯盾”作战系统是“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最核心的“亮点”部分,因此,人们已习惯将该型驱逐舰称为“宙斯盾”舰。(北京青年报/春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