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用兵“先发制人”竞选“后发制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0:51 解放日报

  在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布什总统不但扭转了前一个时期在民意测验中落后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被动局面,而且在大多数民意测验中,布什已领先于克里,这一质的变化令共和党人欢欣鼓舞,布什总统更是喜上眉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比以往从容、乐观。

  在美国,四年一度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与总统选举同年举行,名义上是正式宣布
党的正副总统候选人,但更重要的是,它是一次选前“总动员”,意在振作精神,鼓舞士气,抓住民心。两党通常在夏季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但早开晚开与比对手早多久晚多久,两党都会费些心思。

  通过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先发制人”与“后发制人”各有利弊。“先发制人”,可以在舆论上抢先,在主导竞选议题上争取主动。但如果没有后续“加油”的措施,时间长了,激情没了,对鼓动选民参加投票不利。“后发制人”,可以根据对手的竞选纲领和策略,抓其“软肋”,攻其弱点,并把“总动员”的声势延续到选举前夕。当然,“后发制人”如果把握不当,有可能无法改变被动“挨打”的局面,一蹶不振。可以说,每次的全国代表大会,既是两党竞选的一次“大练兵”,也是一次名副其实的“肉搏战”。

  克里虽然是国会的老资格参议员,但竞选总统,他却是个“新兵”,似有“笨鸟先飞”之意。民主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早早地就召开了。在7月26日举行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前后,克里抛出三张“王牌”:一是“形象牌”,塑造温和、友善的亲民形象;二是“经济牌”,声言要让平民百姓过上安稳的日子;三是“反恐牌”,表示要以合作而不是孤军作战来推进反恐事业。克里的三张“王牌”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民意支持率稳步上升,并在一段时间里超过布什。可是,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刮起的“克里旋风”一吹而过,克里也没有提出特别能吸引人的跟进措施,也没有揪出布什什么大的“丑事”,民意高开之后开始持续走低。

  布什入主白宫后,大力推销并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战略。但在此次竞选中他却采取了“后发制人”的战略。共和党比民主党晚1个多月,到8月底、9月初才举行全国代表大会,等于把进攻的“号角”晚吹了一个月。现在,共和党后来者居上,通过全国代表大会,力图在反恐、经济等选民关注的议题上“老调新弹”或“推陈出新”,让人感觉到布什后劲蛮足。

  俗话说,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现在已进入大选的决赛阶段,公众眼里的克里和布什都面带微笑,也都显得胸有成竹。但那种笑容是一种表演,只有等到其中的一位把对手远远抛在后面或者决出胜负时,他才会开怀大笑。(于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