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共和党竞选纲领:看似矛盾表述其实本质没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0:50 解放日报

  昨天,正在纽约召开的美国共和党大会通过了竞选纲领,全面阐述了现任总统布什竞选连任的政策主张。虽然这份纲领新意不多,但在对华关系上的一些看似自相矛盾的表述仍令人关注,记者特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教授作一点评。

  关注一:纲领中表示,美国寻求与中国建立建设性的关系,但同时又提出,中美是“战略竞争者”。

  解读:“战略竞争者”一说是布什四年前竞选时的老调重弹,其实也反映了布什本人对于中美关系根深蒂固的看法,即短期内需要中国在推动亚太稳定、反恐和朝核等问题上的合作,但着眼于长期战略,仍把中国视为潜在对手,其实这一理念也是共和党保守派的共识。

  但我们也应当看到,白宫政策并不等同于一党政策或是布什个人理念的翻版。事实上,布什在他的第一个总统任期内逐步调整了对华评价,美国逐步将对华政策定位在“同中国发展坦率的建设性的合作关系”上。因此,如果布什此次谋求连任成功,中美是对手的理念虽然会对日后中美关系有影响,但白宫对华政策基本定位应不会改变。

  关注二:纲领既表示美国政府的政策是一个中国,又表示将协防台湾,还声称继续售台武器、支持台湾加入世卫组织和其他多边机构。

  解读:这两种看似矛盾的表述其实都是出于美国利益之需。由于中美之间在不少方面存在共同利益,美国需要巩固同中国的关系,而借台湾问题尽可能牵制、削弱中国,对美国共和、民主两党来说也早有默契。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中对“协防台湾”有明确表述,而此次共和党党纲中旧事重提,可看出如布什赢得连任,在美对华政策中会有一些消极成分。第一,人们注意到,布什是第一位在台海局势出现危机前就将“协防”政策讲得如此透的总统;第二,虽然共和、民主两党根本立场一致,但处理手段显然不同。据悉,民主党的党纲中并未提及“协防台湾”,这也意味着共和党对“协防”具有更大的决心。(本报记者杨立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