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空驻藏某雷达团团长张太恒艰苦创业纪实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08:13 解放军报

  王斌 赵延峰 本报特约记者 卢锋

  编者按:成空驻藏某雷达团团长张太恒在西藏高原工作20多年,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奉献。他带领部队认真履行职责,出色地完成了卫国戍边任务;他苦干不苦熬,带领官兵艰苦创业,把苦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展示了当代边防军人的崭新风貌。

  摊开巨大的西藏地图,寻找着成空驻西藏某雷达团团长张太恒引以为自豪的地方———分散在崇山峻岭的雷达阵地。我们的眼神在地图上翻山越岭,看着那一个个标有海拔4000多米高度的点,想象着缺氧的滋味、行路的坎坷、生存环境的艰难和这支部队担负的繁重任务,再看看雷达团那一连串耀眼的荣誉,便知道,他这个团长当的不容易。

  苦干不苦熬,苦中有作为

  西藏高原自然环境恶劣,行路艰难。这个团所属的雷达阵地,距团部最近的115公里,最远的1300多公里,驻扎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上。说到行路难,张太恒对此极为深刻。

  那年春节前两天,在团部开完会的基层主官们,带着新配发的东风卡车和年货返回各自的雷达阵地。到了晚上10点钟,有一个雷达站的车还没有上山。张太恒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会不会是车在路上出事了?他坐上车就出发。直到第二天凌晨5点钟左右,他们才在距阵地10多公里的山头上发现了陷在雪地里的东风卡车,把冻得已快失去知觉的干部与司机救了出来。

  面对行路难,张太恒没有苦熬。他带领官兵自己动手修路。近几年来,在上级的扶持帮助下,经过官兵的努力,通往各阵地的路况得到了很大改善。基层连队的营房都是六十年代建成的,由于高寒缺氧,昼夜温差大,阵地住房透风、漏雨,保暖性能差。张太恒不等不靠,带领官兵进行营房改造。如今,所有基层官兵都住上了新楼房,阵地都建起了内廊式阳光保暖房。团机关办公楼前是一块沙地,要把这1800平方米的地面铺成水泥地,请地方施工队最少也要18万元。张太恒心痛:这些钱可以办多少事呀!于是,他决定自己动手搞建设,带领官兵战胜了缺氧和强烈的紫外线,仅用7万元就铺好了这块水泥地。

  危险冲在前,困难留自己

  那年,全团的战备任务突然增加,各个雷达阵地耗油量成倍增长,运油任务很重。不巧的是,那年天气很反常,结冰的路面又覆盖了一层大雪,路面特别滑。有一辆油车就在这里翻倒了。张太恒不顾随时有翻车的危险,火速赶到了出事地点。受了伤的押车干部惊吓未消,见到张太恒眼泪就出来了。张太恒安慰他说:“你先回去休息,我想办法把油运上山。”张太恒把困难留给了自己。他仔细察看了又滑又窄的路面,确认只有履带式拖拉机才能走。于是,从地方租来履带式拖拉机和林场专用的绞盘车,再组织官兵把车上的油分装进200公升的油桶里,用钢缆拴住,分别套在拖拉机和绞盘车上,一次拖一桶,一桶一桶慢慢地往阵地上拖,确保山上雷达用油。接下来的几天,在这海拔5100多米的山道上,张太恒冒着高寒缺氧,组织官兵拖油桶。18天过去了,两车油终于被分装在小桶里全部运上了山。

  灾祸击不垮,尽责不松懈

  10多年前,作为连长的张太恒接到上级的命令,尽快架设一条通往阵地的载波电话通信线路。他受领任务后,带领全连官兵搞测量、扛电杆、架线路,在短短3天时间内就完成了从海拔5374米的甘巴拉阵地到山脚下的线路架设任务,比原计划提前了4天。当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休整点时,指导员含着泪把一份电报递给他:“妻病亡,速归”。电报上的几个字击得他目瞪口呆,好久才从麻木中清醒,泪水唰地流了下来。

  当他赶回老家时,妻子的丧事早已办完,望着妻子的遗像,抱着襁褓中的儿子,张太恒这个东北汉子,失声痛哭。一个星期后,他把儿子交给生活在农村的父母,毅然踏上归队的旅程。

  回到部队后,他默默地擦干眼泪,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工作训练之中。10多年来,他时刻牢记肩负责任,处处以身作责,工作起来风风火火,连轴转的干劲一点不减,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他任团长以来,雷达团全面建设年年都有新进步,荣立集体三等功,被空军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师旅团”。他本人也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一次荣立二等功、两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全军优秀党员。(解放军报2004年09月01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