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2005年国防预算增长28% 达到180亿美元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6:58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法国《航宇防务》2004年8月25日报道] 作为预算草案最优先部分的国防拨款8月24日经俄罗斯内阁通过。2005年的俄罗斯国防预算增加到5280亿卢布(约合180亿美元),比2004年的4110亿卢布(约合140亿美元)增长了28%。

  总的来看,俄罗斯大多数国有部门的预算都有所增加,这得益于俄罗斯经济的持续增长,而经济增长是由于石油出口给俄罗斯带来了更多的收入。但是,国防预算的急剧增长
还是引起了媒体的注意。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此前曾表示,俄罗斯的军事改革已经成功完成,俄罗斯政府想在开始考虑武装部队的现代化问题。

  莫斯科的军事分析家维尔·费尔根豪尔(Pavel Felgenhauer)认为,目前看到的军费增长可能会比实际的小。首先,由于多年受到忽视和资金不足,俄军拼尽全力寻求更多的资金。实质上,2005年的预算将继续弥补往年的资金缺口。而即使经费增长后,俄罗斯的军费预算也不到美国军事开支的二十分之一。

  其次,没有考虑通货膨胀,这意味着实际的国防预算增长比看上去的小。2005年的预算看上去增长很大,但这一数字没有考虑通货膨胀。目前俄罗斯的通货膨胀非常严重。俄罗斯政府称,从明年开始,他们能使通货膨胀每年降低10%,但能否成功目前还不清楚。因此实际上,国防预算的增长只有15%。尽管伊万诺夫最近称俄军已成功完成改革,但费尔根豪尔认为俄军目前仍然极度臃肿,并且缺乏一个中心战略。国防预算必须维持国防部200多万的雇员,此外还有各个安全部门和内务部的200万雇员。

  俄军官员称,2005预算中的大部分将用于俄军武器系统、空军和海军的现代化。但费尔根豪尔称,俄军官员去年也作出了同样的承诺,划出额外资金用于装备采购。直到今天,也不知道这笔钱实际上怎么花了。俄军去年划出40亿美元用于装备采购,今天又筹划50亿美元用于装备采购,而最终的结果是,俄罗斯每年仅采购2~4辆坦克、2架直升机和1架飞机。

  俄罗斯国家杜马准备9月26日进行这份预算草案四读中的首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