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德法三国首脑在莫斯科举行会晤以寻求联合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2: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31日电 据俄消息报报道,俄德法三国首脑昨日在莫斯科举行会晤寻求联合,以让美国能够倾听他们的意见。

  昨天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接待了法国总统希拉克及德国总理施罗德。这一特殊的三角关系早在去年就已形成,在伊拉克战争前夕,对美国的不满使这三个欧洲国家联系在一起。“法国-德国-俄罗斯”能形成坚固的同盟吗?就这一问题法国国防部参赞将在《
俄罗斯全球政治》杂志上发表文章进行详细的分析。

  让三国走到一起来的促进因素不仅仅是伊拉克问题,起主要作用的还是最近两年来法德两国的合作前所有未有的发展。法德两国都很明白:要想使欧洲建设之列车不偏离轨道就必须不断地给法德火车头增加动力。

  与此同时俄罗斯和法国又回到了传统的政治同盟上来了。无论是普京,还是希拉克都深深地意识到:只有联合行动才能在单极世界中清楚地听到他们当中每一个国家的声音。第三个因素,即是德国与俄罗斯之间总是存在着相互吸引,而在国际局势不断变化的条件下这种吸引又会具有新的形式。

  伊拉克危机使这些促进因素急剧扩大,并成为准备正面对抗美国的理由。在当今世界中不可能不考虑联合国的帮助,即那些想要发表意见的国家必须要联合起来。因此这三国的每一方在支持另两方的同时都会相应地得到自己的利益。

  无论任何国家要想能够成为政治轴心只有在他们具有共同的目的并按照协调政治家的主张一起行动的条件下才能实现。

  但是定期召开已经成为“法-德-俄”三国制度化的最高级会议还不能实现(或者是暂时还不能实现?)。存在相互接近的促进因素,但是共同目的还没有清楚地显露出来。伊拉克问题使这三个国家在保护国际法及不允许任何国家把联合国作为达成单个国家目的方面的利益取得一致。

  但是,没有形成对美国关系的总政治战略。这三个国家中的每一个国家不仅希望在对美政策上保持自己国家政治的相对独立性,而且还要重视联盟国家间坚固的合作关系。他们当中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准备承担创造旨在反对美国的轴心,要知道在超级大国面前必须要保持最起码地谨慎。

  于是,在俄罗斯和美国那儿都制定了自己对亚洲中心及高加索的政策,并且在前苏联中亚国家中的“和平共处”对于两个超级大国来说比在高加索地区要容易的多。经过对这两国关系的分析,得出的结论是如果不是双关的,就是相矛盾的。

  三国的接近对欧洲建设具有一定的影响。实际上,如断言的那样,俄罗斯把自己与法国和德国的特殊关系看作是与欧盟加深关系的工具。俄罗斯是想号召法国和德国支持它建设类似于俄罗斯北约联盟的“俄-欧盟”体系的建议。法国和德国本身也确认为了欧盟的利益来安抚俄罗斯。

  法国、德国及俄罗斯三国的联合,这并不是伊拉克问题引起的特殊局势下的产物。它符合这三国想在当今战略环境条件下保持自己行动自由的意图,因此需要它们步调一致。

  “创立法国—德国—俄罗斯”轴心的想法与欧洲建设思想势不两立。与此同时,那样的联合又反映出“欧洲-欧洲外扩”的新局势。而如果这一同盟能够使俄罗斯及欧盟之间建立较紧密的关系的话,那么这无疑就是他们所取得的最大的成绩。法国、德国及俄罗斯三国合在一起就是“欧盟25国”中最有影响力的集团之一。它可与在安全领域具有共同利益的“法国-德国-英国”同盟,以及“法国-德国-波兰”同盟平起平坐。不排除,还有可能再出现一个三国联盟,即是“法国-德国-西班牙”,很明显这是西班牙新总理旨在创立的。

  实质上,“法国-德国-俄罗斯”同盟将是欧洲的同盟,其区别在于它具有更广泛的作用半径,正是因为它对联合国具有特殊的影响。实际上,这是对正在建设的欧洲起最重要影响的联盟之一。“法国-德国-俄罗斯”联盟无论采取怎样的措施,都必须一方面要考虑到不同联盟的存在,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到不失去有效合作的特点。正是基于这一点,三国首脑举行会晤。(天石/开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