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德国科学家研究表明海豹可帮人类探寻南极海洋世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0:59 解放军报

  据报道,为探寻南极周围地区陆架冰下神秘的海洋世界,人们不断尝试使用新的水下探测工具。德国科学家介绍说,安装有特殊测量工具的海豹可以传送水下世界的宝贵数据。德国阿尔弗雷德·韦格纳极地与海洋研究所的生物学家约阿希姆·普勒茨等人,去年在南极地区做了尝试,观察到了威氏海豹和其他哺乳动物的潜水和捕食行为。他们先把这些哺乳动物短暂麻醉,在它们身上装上摄像机和发射装置,随后再把它们放归大海。动物身上的三维罗盘告诉科学家它们的方位。传回的数据准确说明了这些海洋哺乳动物是什么时候、多长时间
一次以及下潜多深地方寻找食物的。

  普勒茨说,传统方法无法确定,究竟哪些生物生活在南极周围地区的海底和上百公里长的陆架冰下面。海洋学家也利用海豹等动物作为数据搜集平台,一般在破冰船可能无法穿过的大块浮冰地带或浅水区域。

  科学家们认为,尽管海豹作为研究工作的助手并不能取代水下船只的作用,但通过它们获取的信息是对后者有益的扩充。不同于无人驾驶的水下工具,动物用它们特有的感觉器官有可能在水下找到各种鱼类和最小的生物有机体的踪迹。(本报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