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全球军火交易量持续三年下降 美俄德名列前三位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0:54 解放军报

  据报道,最新公布的一份美国会研究报告称,虽然全球军火交易量已是连续第三年下滑,但美国和俄罗斯仍是这一市场的主宰,德国后来居上,位列其后。根据这一报告,2003年,美国仍是全球军火交易中的老大,协议总额超过145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56.7%,较2002年的136亿美元增加了9亿美元。俄罗斯位居其后,协议总额为43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6.8%,较2002年的60亿美元减少了17亿美元。德国成为全球军火市场的第三大卖主,协议总额达到14亿美元。

  这份由美国会研究局公布的《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常规武器》的报告还指出,从1996年到1999年,美国、俄罗斯、中国和其它欧洲武器制造商没有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过地对地导弹。但这一时期,仍有其它一些国家向外出售了30枚导弹。报告透露,这些国家是朝鲜、以色列、南非。而在2000年至2003年,上述这些国家又向外出售了20枚导弹。虽然该报告没有披露这些导弹的买主,但指出,其中有10枚流向了亚洲,40枚卖到了中东地区。

  该研究报告得到结论,2003年,全球军火交易协议总额为256亿美元,已是连续第三年呈现下滑趋势。但分析人士指出:发展中国家仍是全球常规武器供应商的主要销售对象。2003年,发展中国家签署的军火交易总额达到137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53.6%。不过,这一数字较2002年的174亿美元仍有明显的减少。分析人士认为,多数发展中国家减少武器采购主要是由于他们缺乏足够的奖金。全球经济的不稳定促使这些发展中国家将重点集中在了更新已有的武器装备上,而不是一味地签署新的武器采购协议。(本报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