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会面临众多棘手的防务采购项目决策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0:21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今日防务》2004年8月30日报道]  美国会权威人士经过暂短的暑假休息后,下周将开始工作,然而面对的问题却是棘手且难以决策。

  详细审查中的空中加油机项目

  空军目前使用的空中加油机是几十年前制造的产品,空军认为这些加油机的结构腐
蚀问题严重且难以解决,需要尽快替换。然而空军的计划受到参议员John McCain的严厉指责,他认为空军言过其实,其实许多加油机的使用状况比其他一些老龄的军用飞机还好。

  随后McCain参议员对空军的加油机计划进行了有力的抨击。空军起初计划租赁100架波音KC-767新型加油机来替换老龄的加油机,但McCain向公众透露,空军的租赁费用将比全部购买多花50亿美元,这引起了所有纳税人的公愤,致使空军不得不修改初始计划。空军经过详细的成本估算分析后,将计划修改为租赁20架再购买80架KC-767。没想到McCain参议员又暴露了空军前采办官员与波音公司高官的私下交易丑闻(以前已报道)。事情的发展难以收场,国防部不得不勒令空军暂停此项计划的实施,并委托研究机构对空军的加油机项目进行详细审查。研究结果将于11月给出,届时国防部将做出决定并将决定交付国会审批。面对这样复杂的问题,国会是否能尽快决策还真难说。因为,如果研究结果表明空军需要尽快更换老龄加油机,同意空军的修改计划的话,则暴露的问题如何自圆其说,如果不同意的话,又将进行第二次竞标,费钱费时不说,合同项目有可能被欧洲公司获得。这又违反了众议院的限制性条款,肯定众议院成员不会同意。况且,国会正面临改选,也许会将这些问题留给下一任国会解决。

  陆军的Stryker轻型轮式装甲车项目

  陆军计划购买通用动力公司的Stryker轻型轮式装甲车已引起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SASC)的关注,SASC 主席John Warner 说,他将举行听证会详细了解有关问题。SASC 关心的问题是Stryker装甲车太重,C-130运输机是否能安全运送到战场上。有些批评家认为C-130运输机无法运送装满装甲的Stryker车,而如果分开运送,则需要在战场区域进行组装,花费时间太多。

  空军的F/A-22"猛禽"项目

  相比较而言,F/A-22"猛禽"武器平台项目还算幸运,尽管有些反对意见,而且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在其2005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建议减购两架F/A-22,但至少该项目目前还没有被取消的危险。不过国会面对的问题是否还继续资助该项目。

  一些国会议员抱怨F/A-22战斗机太贵,单机成本(不包括研制成本)每架近1.5亿美元,政府负担不起同时研制三种型号的战斗机:由洛克希德o马丁公司为空军研制的F/A-22和F-35联合攻击机,以及由波音公司为海军研制的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机。但空军官员对F/A-22战斗机情有独钟,国防部也对该机予以褒奖。因此国会如何决策却也较难。

  此外还有海军的舰船项目,以及如何维持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国防部都需要考虑和决策。(张晋平 责编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