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拼外交”“说台独” 台当局挟洋自重反而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0:11 人民网

  泰岗

  近日台湾媒体涉外的话题多了起来。台湾当局的要人频频出动,说是去“拼外交”。怎么个拼法?金钱开道,当冤大头,应是少不了的“规定动作”。这么多年来,为了维持有限的“邦交”,花掉的钱海了去了,“散财童子”、“凯子外交”早已名声在外。这次“拼外交”,又多了些作料:告洋状、挑拨中美关系,其攻击性言论的分贝相当高。“行政院
长”游锡过境美国,对着纽约的一群侨胞,用闽南话开骂,说中国大陆“意图突破西太平洋上日本、琉球、台湾、菲律宾等岛弧组成的封锁线,与美国对干”,是“危害世界的乱源”。他把美国捧了一通后,又乞求其“挺台湾”,好一副挟洋自重的样子。

  游锡堃也许忘了,就今年三月“公投制宪”搞得沸沸扬扬之际,国际社会高度关切,期期以为不可,连美国政府官员也公开表示,不愿见美国青年赴台海去打仗,美国的主流民意调查显示,多数美国人不愿为台湾而卷入战争。这次游过境纽约,对美一副谄媚,对大陆放出一席狠话,煽风点火,除了博取“独派”的喝彩,让某部分人听起来很爽之外,并不能增加“台独“的筹码,许多岛内人士也不以为然。有舆论指出,在大国外交的天平之外,“台湾应知道自己的分量。玩弄一点小技巧,以为这样就可以操弄大国矛盾,结果却暴露了自己的天真”。

  许多事例可以佐证。几天前,澳大利亚外长唐纳表示,如果美国卷入台海战争,澳没有义务协助美国防御台湾;较早前,菲律宾外长也表示莫将菲律宾卷入台海冲突之中。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日在演讲中说,倘若台海冲突是由台湾挑起,新加坡将不会支持台湾。他更直言,“台独”没有一个亚洲国家会承认,也没有一个欧洲国家会承认。

  这些不约而同的表态,说明国际社会进一步看清了“台独”对和平的危害,国际间,特别是亚洲国家都对“台独”提高了警觉。近期“台独”话题在国际媒体的曝光率空前的高,台湾分离势力加紧推动“台独”,尤其在“三·二”选举前后大肆鼓动“公投制宪”、“台湾正名”、花几千亿台币购买武器。两岸关系陷入谷底,许多国家感觉到台海危机在加深。“台独”不符合亚洲区域的利益,亚洲国家谁不希望保持和平?谁愿因为“台独”坏了稳定?但它们已深深感受到,“台独”的挑衅使战争爆发的机会在增加,正如李显龙所说的“存在擦枪走火的可能”。这种背景下,不少国家出来表态,重申一个中国的政策,不支持“台独”,更不会卷入台海战争。有的则预设立场,对台湾提出忠告,勿谓言之不预也。

  扁当局频繁到国际上推销“台独”,企图博取国际上的同情和支持,但事与愿违,没有市场。仅这几年,台湾当局就丢掉了好几个“邦交国家”。“台独”会破坏地区稳定,“台独”可导致战争,这不但是两岸同胞的认知,也渐成国际社会的共同看法,并且希望阻止其发生。这是国际大趋势。所以,台湾政要在外面再怎么放狠话,也掩盖不了内心的虚弱。提高嗓门攻击大陆,有多少底气,恐怕谁都心里有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