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士兵口味挑剔 咖喱将成为英军军粮主角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9:38 中国国防报

  牛肉罐头外加几块压缩饼干,这对于以前上战场的英军士兵来说,已经算是一顿不错的享受。如今时代不同了,士兵的口味挑剔了,英军的军粮也开始尝试变革。英国武装部队于8月18日公布了一份“21世纪前线士兵军粮给养”样单。咖喱在其中唱起了主角。咖喱饭、咖喱鸡、咖喱羔羊肉在样单上分外惹眼。

  “入围”饭菜

  此次“入围”新名单的除印度风味的咖喱饭菜外,还有不少知名品牌,如雀巢公司的Yorkie巧克力等。这种巧克力上市销售时以“专为男性设计”为卖点,曾在英国引起不小争议。另外,以前传统军粮中的三明治、熏肉、烘豆等也进行了改良。

  英国军队目前正在对样单上的全部“入围”饭菜进行测试。军方已经向服役的男女士兵分发了大约两万份调查问卷,让他们填写自己喜欢或讨厌的饭菜品种。

  英军少校安迪·梅因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回忆说:“我1971年参军时,饭菜式样非常有限。现在,普通的年轻士兵很快就能享受到餐前小吃、墨西哥菜、印度菜等许多菜式。”据悉,最终敲定的“获胜”菜式将从明年开始,正式成为战场军粮给养。

  拍手称快

  作为测试,8月18日英国皇家空军第2飞行中队在诺福克郡塞特福德射击场首次享用了新军粮。餐后士兵们的反映普遍较好。

  下士韦恩·洛夫乔伊和加雷思·桑德斯对新饭菜大加夸赞。谈到咖喱饭,洛夫乔伊说:“虽然不像印度餐馆中的咖喱饭(味道那么正),但已经不错了。” 桑德斯也表示赞同:“以前老套的熏肉和烘豆简直太糟糕了。如果你想报复谁,只需把他的军粮偷偷换成熏肉和烘豆,让他连吃3天,这就足以折磨他了。”

  一般来说,一次战斗行动中,士兵们需要在行囊中带上3天也就是9顿饭的食粮,到进餐时间,在一个特制的小炉子上加热后吃。

  革新初衷

  梅因介绍说,这次革新军粮给养主要是考虑了18~24岁年龄段的士兵的口味。这个年龄段的士兵是英军战斗部队的主要组成人员。

  为了适应他们的口味,英军专门聘请了食品专家设计出这份新菜单,试图最大程度地提高饭菜的营养价值。当然,新菜单并没有完全取代原有菜式,只是在变更原有饭菜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些新式样。前线士兵每日作战或长途行军所需热量大约为17千焦。新饭菜必须能够保证达到这一目标。

  法国军队的军粮一向以精致著称,比如小瓶装的葡萄酒、美式的便携可自动加热的军用口粮等。英军军粮精致虽不及此,但在世界各国的军粮中已算上乘,共有20多种各式食品,其中还特别配备了素食及清真食品。 (张忠霞)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毕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